「所有捕鯨船請前往東帝汶海域」

whales3.jpg

照片來自Xanana Republic Gazzete部落格的Fat Old Sod,經許可後使用

本文標題引述Twitter用戶@BILL_ROMANOS在12月31日的發言,慶祝澳洲與東帝汶研究人員發現豐富海洋生態,在東帝汶外海50公里處找到全球密度最高的鯨豚棲息地。

東帝汶是個背負累累歷史傷痕的年輕國家,這項發現也為當地生態旅遊產業帶來一絲希望,再度證明Wetar-Ombai海峽具備極高戰略價值,這條海峽先前因做為「美國及澳洲核子潛艇巡航印尼諸島路線」而聞名,如今這條分隔太平洋和歐亞大陸的海峽,則成為「海洋生物巡游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主要遷徙路線」。

Cathal Foster[葡萄牙文]表示:

這是首度對東帝汶鯨豚進行的大型研究,證實生物學家先前的推測:東帝汶的Weter-Ombai海峽可能深達3公里,是海洋生物的重要遷徙路線與走廊,連結太平洋與印度洋。

這項發現吸引數名部落客的注意,在部落格或Twitter上提供主流媒體的連結:

先前也曾有部落客提及東帝汶外海的生物多樣性,例如Fat Old Sod在2008年11月初時,便曾搭機飛越東帝汶海域上空時,拍攝到「巨大動物」的照片:

「巨大動物」基本上代表任何比烏龜大的動物,[…]我們至少看見六種鯨魚、很容易就有超過4000隻海豚,還有魔鬼魚及錘頭鯊在海面悠游,我們一抵達Com就開始數海龜數量,因為眼前實在很多。

whales2.jpg

照片來自Xanana Republic Gazzete部落格的Fat Old Sod,經許可後使用

東帝汶發現鯨豚熱點」[葡文]這篇文章有則匿名留言[葡文]:

這是東帝汶未來旅遊業的一大步,若經完善規範,能成為該國收入一大來源。

Levi Novey感到憂心

此事突顯東帝汶需要加強保護海洋生態與多樣性,避免受到任意捕漁的傷害,尤其東帝汶也想發展漁業,這更是一項挑戰。

漁業規範似乎是一大保育議題,因為這些海域常出現違法捕漁活動,Fat Old Sod便用相機捕捉到非法漁業活動實況:

我們也拍攝到印尼非法漁船的照片,已將證據和案發時間、地點、船名等交給有關當局。

東帝汶民眾Edy對這些海域的情況提出有趣見解:

[…]當地海洋環境肯定較安全、較乾淨、較寧靜,適合這些哺乳類動物聚集,甚至可供繁殖棲息等,再加上當地工業捕漁情況較少,就戰略上也不是很適合供商業船隻或軍艦取道,故幾乎沒有任何影響鯨豚生活的噪音,只要有時間、有空間,再降低人類貪婪的商業與軍事活動打擾,任何棲地裡的動物都能自己發展出生活、大量繁殖與存活方式,對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有益。

另一篇文章中,Fat Old Sod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夠以飛越這個海域及拍照記錄做為工作,目睹如此特別的情況:

我知道我們擁有豐富海洋生態,但從不知道如此龐大,與我同行的兩位科學家說,這肯定是次特別的調查,當科學家開始使用很長的形容詞,就代表一定見到特別的東西了!

whales1.jpg

照片來自Xanana Republic Gazzete部落格的Fat Old Sod,經許可後使用

若想看更多東帝汶絕美的海洋生態照片,請見以下網站: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