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O Air – Just Do it」圖片揭開塞爾維亞和科索沃舊日創傷

Post-strike bomb damage assessment photograph of the Sremska Mitrovica Ordnance Storage Depot, Serbia, used by Joint Staff Vice Director for Strategic Plans and Policy Maj. Gen. Charles F. Wald, U.S. Air Force, during a press briefing on NATO Operation Al. Image by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ublic domain.

美國空軍戰略計劃與政策部副主任 Charles F. Wald 少將在北約行動記者會簡報中展示一張塞爾維亞斯雷姆斯卡米特羅維察軍火庫遭受轟炸後拍下的損害評估照片。照片為公開資訊,由美國政府攝影。

2014 年三月廿四日是 1999 年北約開始轟炸南斯拉夫五週年,北約發言人、前 BBC 通訊記者 Oana Lungescu 在推特上轉發了一則科索沃歐洲整合部長 Vlora Citaku 的訊息。

這則訊息本身包含一張具有爭議性的圖片,一些塞爾維亞和其他國家網友對 Citaku 部長的訊息裡這張圖片有意見。圖中有一個經過修改但仍然清晰可辨的 Nike 商標,山寨版 Nike Air 字樣,以及 Nike 註冊商標的標語「Just do it」:

然而真正引起包括塞爾維亞在內世界各地推特網友憤怒失望留言湧入的是 Lungescu 女士用北約媒體關係的官方帳號轉發這則訊息。北約發言人所轉發的這張圖片和留言引起眾怒,並被許多人視為不合宜的「愚蠢舉動」。 

Citaku 部長也受到部分推特網友批評,但她用數則關於 1999 年北約轟炸的留言為自己的立場辯護,包括這則回應一名塞爾維亞批評者的留言

Citaku 部長還補充

Citaku 部長的訊息經過北約代表 Oana Lungescu 在官方渠道宣傳後在幾個社群網站上瘋傳,而這些回應也沒能減緩批評聲浪。許多人支持 Citaku 部長的立場和發言,其他人仍覺得其中一些並不恰當。

推特上的批評大多針對 Lungescu 女士的轉發而非 Citaku 部長的原始訊息。其中一名公務員同時是 Treća Srbija(第三塞爾維亞)黨員的 Andrej Fajgelj 針對 Lungescu 女士管理的推特帳號 @NATOPress 回應

住在塞爾維亞數年的美國記者 Lily Lynch 也對訊息中的圖片做出回應

塞爾維亞公共關係專業人士 Nebojša Krstić 也是懷疑北約公共關係官員怎麼能用官方渠道宣傳如此具爭議性的圖樣和留言的人之一。 

在推特上一長串相關討論中,非政府組織計畫主任兼塞爾維亞自由民主黨理事 Darko Runić 也請大家注意所謂政府官員和北約代表不當使用眾所皆知的商標:

網友在推特上通知 Nike 這件事後,這間體育用品公司透過官方帳號 @NikeSupport 回應並做了如下聲明

… 謝謝各位聯絡並告知你們的憂慮。這不是 Nike 的官方廣告,Nike 也沒有參與製作或散佈這張圖片。我們會嚴肅對待濫用本公司商標和標語的行為。

北約發言人 Lungescu 女士對自己轉發的推特,並在同一天稍晚發表聲明為自己辯護:

然而北約發言人當天堅持她轉發的圖片並無不當。星期一晚間 Lungescu 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表示轉發這則訊息「完全沒有不尊重 1999 年衝突中死難者的意思」。

相反的她說她是「轉發一則感謝北約從種族清洗中拯救民眾的推特訊息。1999 年北約迅速反應保護了科索沃的人民,根據聯合國安理會 1244 號決議,科索沃維和部隊的和平任務繼續進行,提供科索沃全體民眾安全的環境。」

校對: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