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新的影片揭露安哥拉的挖鑽工人遭以開山刀虐待

近日,一段新的影片出現在YouTube頻道上,畫面中顯示十名挖鑽工人遭到揮舞開山刀的守衛虐待。

安哥拉人權記者Rafael Marques所成立的獨立新聞網站Maka Angola指出,該影片攝於2016年4月。這段7分14秒的影片揭露了這些工人如何遭到「惡毒」且「殘酷」的暴力對待。

根據Maka Angola的報導:「這些攻擊者已被證實為守衛人員,受雇於一家位在北倫達(Lunda-Norte)鑽石礦區的私人公司」,北倫達是位於安哥拉東北部的一個省份,以富含鑽石及金礦著稱。

安哥拉的鑽石產業素以違反人權而惡名昭彰。該國於1975年正式脫離葡萄牙而獨立,其後為長達27年的內戰;在戰爭於2002年劃下句點以前,各方勢力皆猛烈地角逐政權。報告指出,其中一方-「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簡稱「安盟」,UNITA)在內戰期間取得鑽石礦區的控制權,並透過販賣這些珍貴的寶石來籌措戰爭資金,而這也是「血鑽石」一詞的來由。根據聯合國定義,「血鑽石」係指被用以資助不為國際承認的政權(反政府組織)進行軍事行動而開採的鑽石。

RafaelMarques_Web-1024x576

Rafael Marques.

Marques是一名安哥拉的記者,他大部分的時間都致力於提倡安哥拉國內的人權發展。他所付出的努力為他贏得許多國際獎項,但也為他招來與安國政府間的種種麻煩。

2015年5月,他在其著作「血鑽石:安哥拉的凌虐與腐敗」(暫譯)(Blood Diamonds: Torture and Corruption in Angola)中引述一群安哥拉的將軍的言論;「據稱」,由於Marques在書中醜化了該些將軍,因此他被處以為期六個月的緩刑。

Marques在最近與德國廣播節目Deutsche Welle的訪談中提到:「我們現在是2016年,但竟然還有工人被開山刀凌虐的情形發生。」很多暴行的加害者都是戰爭期間的戰士-現多受雇為私人守衛,然而他們的行動通常並不會見於媒體。Marques表示,政府當局並沒有全力遏止這個情形的發生。

在臉書上,一名用戶對此說法表示同意,並於Maka Angola的粉絲專頁上留言

Os verdadeiros torturadores não são esses seguranças, mas sim os que estão a governar Angola.

真正的施暴者並不是這些守衛,而是正在統治安哥拉的那群人。

2015年,一群年輕的鑽石工人曾因欠薪問題走上街頭,其中一名示威者後來遭到謀殺;據報,兇嫌為礦區內一家保全公司的職員,而該名職員至今仍未遭到起訴。

2014年12月,全球之聲曾發布一支記錄類似情形的影片,影片中的私人公司雇員同樣是使用開山刀來毆打鑽石工人。這支影片最初即是由Marques於Maka Angola上發布。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