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權活動人士抗議連續兒童性侵案後遭拘留

據報導,一位中國女權人士在某小學門口抗議該校校長性侵6名女童的幾天後,即受到中國廣西當地政府所指使的人圍毆並被警察拘留

2013年5月27日,葉海燕到海南萬寧小學門口,打出「校開,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等標語,她照片中的示範在中國社群媒體間廣為流傳,並有許多抗議者跟隨模仿。

葉海燕剛從廣西海南返家沒有幾天後,當地警察便把她帶走,並在她女兒的面前毆打她

不到一個月內,當地媒體報導了超過8起的校園性侵案,據報導內容,加害者為學校校長、老師和保全人員。

Ye Haiyan protested in front of Wanning primary school in Hainon with a banner stating: "Principal, spare the school kids, open a hotel room with me instead!". Image via @Genderinchina from Sina Weibo

葉海燕在萬寧小學前打出「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之標語
照片來源為新浪微博的女權之聲

全國婦聯(ACWF)的調察顯示,這些報導案件僅為其中的冰山一角,另外,廣東3年內有超過2506件性侵案,近半受害者為14歲以下的小朋友,而性侵加害者有65%為他們的熟人。

這起由萬寧小學校長犯下的性侵案再次揭露「嫖宿幼女罪」帶來的問題,只要加害者能證明在過程中,他們提供給小孩金錢及禮物等誘惑,此法將把受害兒童貼上「賣淫者」標籤。

即使最高法院保證會打擊兒童性侵犯罪事件,但如果沒有透過廢除此法律等改革,性侵犯將不會被帶上法庭接受審判。

然而,中共所成立的全國婦聯卻對改革的呼應漠視,相反地,對於這些犯罪案件,他們僅發放手冊告訴學童們如何拒絕別人的侵犯。

隨著六一兒童節將至,中國社群媒體向教育部和全國婦聯等機構表達他們的憤怒,希望脆弱的孩童們遠離性侵害。

許多網民模仿葉海燕的黑色幽默式抗議在新浪網上拍照表達不滿,底下@女權之聲將照片放在一起的拼貼圖

A collage of protest photos put together by @genderinchina

@女權之聲將抗議者照片放在一起的拼貼圖

@1句實話 寫到最近的法律保護罪犯更甚於孩童:

六一兒童節將至,兒童是祖國的花朵,保護兒童,尤其是幼女是國家的責任。 建國以後,法律尚不健全。但面對強姦幼女的罪犯,國家一律判處死刑。[…] 自從「嫖宿」一詞發明後,禽獸開始肆無忌憚,都是誰在保護禽獸?

另一位網友@作業本也批評此法律太過荒謬,他在微博寫的文章被轉貼12041次和收到4494則評論:

 對兒童性侵犯可以說成帶孩子開房,騙小學女生開房並強姦可以說成帶女生開房,姦淫幼女可以定罪為嫖宿幼女。這樣一個把所有人當弱智的社會,會在6.1這天說:神州大地,晴空萬裡,彩旗飄飄,氣球升空,全國各地千千萬萬的兒童笑顏逐開,喜迎六一兒童節。

部落客「youyou52011」寫了一則長篇文章解釋為何那麼多人呼應葉海燕的活動:

這些來自底層的吶喊,無疑是對相關部門不作為的巨大諷刺,體制各種婦女兒童權益組織一應俱全,結果却只做花瓶與擺設,正是由一官辦組織的不作為,才助長了整個社會對婦女兒童權益的忽略、歧視與戕害!「開房找我」讓所有中國人感到了這種痛楚,正是這種共同的痛楚,讓這一行為藝術被無數網友接力。

「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試想如果人們要在接二連三的猥褻女生案中迎接這個節日,這個社會怎麼對得住我們的孩子。校園本應是庇知孩子的天堂,老師在校園裡把魔爪伸向自己的學生?「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這是當下「性侵幼女」社會暴力的一種黑色幽默式反抗。當女學生被性侵的丑聞衝擊我們的底綫時,葉海燕喊出的更像是泣血之音。

一百年前魯迅先生反封建禮制吃人的「救救孩子」吶喊,如今仍振聾發聵:一場斬斷校長伸向女童黑手的呼請接力正在進行。「開房找我」的調侃體現更多的是無奈,是對當下「性侵幼女」社會暴力的一種黑色幽默式反抗,是對教育亂象無聲抗議!

@志願者馬奇闡述了一個對現下狀況能有所改善的計畫:

1、家長會得到一個說法,罪犯依強姦罪拘捕。2 、教育部與婦聯應有個回應,該肅整隊伍的拿出方案來,婦聯必須有個態度。3、廢除嫖宿幼女罪。

譯者:Dylan Lee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