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軍監控之手伸向學生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3年3月25日]

根據南都日報報導:在中國南方的廣東省,地方政府嘉許廣東白雲學院,其「優秀地」監控學生在網路上的的活動及意見。

「網路輿情監控小組 」是由廣東白雲學院九位老師和六位學生於2010年所組成,被暱稱為「網路紅軍」,目的為追蹤學生在網路上的言論以及監控負面觀點。他們美日的工作是監控 線上聊天室、追蹤微博和跟蹤線上討論。受僱學生每日工作1.5個小時,月薪200元人民幣(約台幣960元)。

Internet in China by Karen Roach via Shutterstock

中國的網路。由Karen Roach製作(Shutterstock

這個新聞立即引發了網路上的憤怒,許多人認為白雲學院已經觸犯了學生隱私,要求他們立即停止這個系統。然而,許多在新浪微博上的評論都遭到刪除,而「網路紅軍」則迅速變成受監控的詞彙。在三月20日,新浪新聞發佈了這個評論

根據法律,作為高校是無權監控學生(公民)網路資訊的,無論出於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監控學生的網路資訊是涉嫌違法的行為,學生 有權提出控告。但是,令人遺憾和擔憂的是,白雲學院的這種監控行為,不但沒有受到有關方面的制止,而且他們的這種“白雲紅軍——網路輿情週報制 度”還被評選為“高校學生事務管理精品專案”,受到廣東省高校學生工作專業委員會的表彰,大有推而廣之之勢。

律師宋健在新浪微博評論

@宋健律師:一切思想控制都是反人性的,一切培養精神奴隸的學校都是垃圾!

止於至善_風飄絮是名來自廣東的學生,他要求白雲學院拿出這個系統的法律依據和資金:

權利的侵蝕無所不在,言論自由是每個人都要隨時隨地寸土必爭絕不退讓的——龍應台。請公開 –軍—-紅—–絡—–網—–的 法律依據 以及經費等!

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是一部德國片描述1984年東柏林國家情報局斯塔西的監控手段,網友薛蠻子談及此片並寫道:白雲學院是否又回到1984年了?

聳人聽聞的“網路紅軍”,每天監控著學生的微博、貼吧、QQ群。白雲學院管理層在擔心什麼?誰來保護學生的隱私?監控的背後會不會打擊那些發牢騷的學生?當思想政治立場堅定的學生被雇傭來監督自己的同學,離《竊聽風暴》還有多遠?

面對網路上的種種憤怒,白雲學院在三月20日於法治日報上重新公告了一篇文章,標題為「淨化網路世界需要『網路紅軍』」,文中結論寫道:

白雲學院組成“網路紅軍”的做法,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突出的貢獻。其他學校、工廠、機關等難道不應該好好借鑒和學習嗎?

看來這紅軍還會出沒好一陣子呢!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