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醜聞再現

近期中國發生一連串醜聞,突顯國內食品安全依然堪慮。

最近中央電視台第二頻道報導,上海一家饅頭生產商在產品中使用色素及過多人工糖精,且過期被超市退貨的饅頭竟然打折促銷,上海食品安全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王龍興為此致歉,強調超市販售饅頭前,並未確認產品品質,也必須負連帶責任。

毒奶、毒肉、毒米,還有什麼?

西北的甘肅省亦在本月傳出,已有三名兒童死亡、35人入院治療,官員懷疑患者是因為飲用摻有工業用亞硝酸鹽的有毒乳品,警方在國營媒體追蹤報導指稱,兩名嫌犯基於憤怒,惡意添加毒物,以陷害生產乳品的農民。

上個月,警方破獲毒肉案,中國最大肉品加工廠的河南省分公司違法使用瘦肉精養豬,河南省公安共羈押72名生產、使用、販售相關人等,一舉關閉16間豬舍,並扣押134公噸肉品,中國農業部呼籲政府展開為期一年的打擊行動,調查豬飼料摻有非法添加物情況。

中國以米為主食,照片來自Flickr用戶Herr_Bert,依據創用CC BY-SA 2.0授權使用

稻米產業最近也爆發爭議,多項報導指稱,國內約一成稻米已受重金屬污染,尤其南部地區礦業公司將毒物排入下水道,隨後流入稻田裡,財新網最近提到:

多數毒米均為農家自行食用,他們買不起市售的「無毒白米」,但專家指出,有些毒米卻避免安全檢驗,流入一般市面,有時還流向中國最富庶的城市。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尚未落幕

如此可能致命的案例在中國並非首見,其中又以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最令人印象深刻,當時造成六名孩童身亡、近30萬人染病,這種化學物質加入奶粉中,能大幅提高蛋白質檢測讀數,但會造成嬰兒腎結石。這起事件令中國政府緊縮食品安全規範,也在2009年6月首度施行「食品安全法」(中國高層日前又恰好要求全面深入實施這項法規)。

這件醜聞源於趙連海,他的兒子因為飲用毒奶粉染病,後來他成立網站,讓受害家長能夠串連與討論如何打官司,趙連海卻於2010年以「妨害社會秩序」罪名,遭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半,同年12月才保外就醫。

在近期影片中,趙連海呼籲中國政府停止打擊異議人士,並釋放藝術家艾未末與其他受害者,也間接提及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

許多孩子似乎未能及時獲得治療,其中也包括重症病例,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只是避而不談,我們希望一切能以人道優先,先考量我們的 孩子,迅速完成部分迫切事項。我相信所有家長都願意寬容接受降臨在家庭的悲劇,在這個時刻,我們能夠抵抗悲痛,但盼望我們所承擔的苦痛,能夠為國家帶來更 多正面發展,為後代建立更良好的社會環境,讓社會代代都能安全生活。

網路反應

ChinaGeeks從新浪微博上收集許多民眾反應:

把政府相關單位官員拉出來槍斃,為什麼總是媒體先揭發醜聞?

任何食物都可能有添加物,那麼為何高層領袖不感到緊張?他們都認定,一般民眾也和自己一樣,吃那些獲得保護的特殊餐食, […]有哪位高層官員遭到調查後被迫辭職嗎?一般民眾得自己判斷,哪些基本飲食是否有毒。各位食品安全部門主管,你們沒有羞恥心嗎?若這些食品檢驗官 員未善盡職責,毒食品問題永遠不會消失。

根本沒有什麼大醜聞,別窮緊張了,不就是用色素讓賣相更好嗎?不就是讓過期饅頭再次上架嗎?這一點都不要緊…身為偉大的中國人民,身為炎黃子孫,中國已成功到了這一步,你們卻連這些東西都不肯吃,知不知恥?

中國社會就是互相毒害,互相挑起苦痛,你加毒藥在乳品裡,我放了糖精在過期饅頭裡,他把添加物放進豬飼料、食用油、螃蟹、稻米、 鴨蛋…縱然乳品製造商自己不喝奶,也會吃饅頭;縱然饅頭製造商自己不吃饅頭,也會吃豬肉;縱然豬農不吃豬肉,也會喝乳品。到頭來,我們只是在傷害自 己,全國已陷入危險,才會有那麼多荒謬與羞恥誕生。

Jiangminct則提到,長江裡稀有又昂貴的刀魚裡,最近竟發現水銀,魚販將水銀塞入魚肚內,不僅增加斤兩,也看起來更新鮮:

我們的老百姓啊,祖國的花朵啊,你們能夠吃到染色饅頭、過期饅頭、重金屬米粉,那也是你們的幸運,畢竟這些東西不會吃死人,看你 們長期吃,也沒有拉肚子、長癌症,還是生龍活虎的,就是證據。你們就別嚷嚷了,感謝那個生產染色饅頭的老闆吧,他已經很仁慈了,沒有讓你們吃水銀,只是讓 你們吃了一點點色素而已,他的良心大大的好。[…]

今天我不打算評論有關部門和所有監督部門,這個話題讓人很累,說了還是一樣,再過幾天某地又會冒出某食品有問題的新聞。至於為什麼,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你們都懂的。總之,相信誰也不如相信自己。在這個神奇的國家,我們的食品沒有最毒,只有更毒。

西方和外籍部落客則大多不感意外,但好奇還得發生多少醜聞後,政府才會拿出有效的因應之道。

感謝Oiwan Lam協助翻譯

3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