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2011:從茉莉花革命鎮壓 到草根起義

2011年年初,中國當局採取鎮壓手段,防止內地出現如阿拉伯地區的茉莉花革命;2011年年底,民眾對腐敗的地方政府與非法徵用土地,忍無可忍,發起連場草根起義。

茉莉花革命鎮壓

阿拉伯地區的茉莉花革命,提醒了中國人民他們反對專制統治的政治歷史;而穆巴拉克在埃及垮臺,當然就驚動了中國的獨裁政權 。

真正的威脅尚未乍現,中國共產黨就先下手為強,展開一連段的鎮壓行動。自2011年2月以來,當局針對網上輿論領袖和維權人士,拘捕了以百計的異見者,當中包括活躍於博客的劉荻、著名的藝術家艾未未、四川作家冉雲飛、上海律師李天天、四川法律工作者李雙德和活躍於北京的王荔蕻

 

Christian Bale, image from Weibo

Christian Bale,圖片來自微博

儘管內地氣氛一直緊張,網上活躍份子仍不斷聲援被捕的政治犯。「釋放陳光誠行動」已持續了好幾個月,最新的發展是美國色演蝙蝠俠的演員Christian Bale試圖探訪陳光誠,卻遭到便衣保安的阻擋。

基層衝突

這一年以來,社會矛盾在基層一觸即發。首先是發生於年初的錢雲會之死的公民調查:錢雲會為浙江省寨橋村村長,他反對樂清縣的強制徵地,涉嫌被謀殺。雖然官方調查指其死純粹是意外,但因縣政府在徵地發展項目有很多利益,不少網民仍然認定錢雲會事件是一宗謀殺。

農村土地被掠奪,城市則受房地產泡沫所威脅。大多數城市居民認為政府應推出相應政策為樓市降溫,對共產黨種種不切實際政治宣傳,即如北京市政府指廉租房租金補貼政策已可幫助北京的低收入家庭,民眾深感憤怒。

地方市政府,不但沒有幫助窮人,反而要清除「低端人口」。貧富懸殊和社會不公義正,使那些所謂「不受歡迎的人」對富者及政府官員充滿怨恨藥家鑫殺人案裡,網民的反應充分反映了他們的不滿。

另一邊廂,隨著社會變得不穩定及經濟日見低迷,富人老闆接續出逃、公務員相繼自殺

在如此不公義的社會裡,兒童是最脆弱的一群。在農村地區,5千8百萬兒童因父母去城市尋找工作而被留在鄉下,許多因而成為了拐帶的目標,更令人齒寒的是,中國的兒童強姦犯,竟然受「嫖幼法」所保護。

食品安全的問題未解決。2011年裡,毒奶事件層出不窮。內地人過境搶購奶粉導致了香港奶粉短缺。日本面臨震後核輻射危機之時,中國人的即時的反應是搶購海鹽。然而就負影響而言,日本核輻射可能比不上國內西瓜香醋中的化學添加劑。

過度開發與起義

許多基層衝突其實是過度發展的結果。三峽大壩建設對國家的環境影響尚待評估。

Thousands of people blocked the entrance of an express road. Photos widely circulated in Weibo.

上千人擋住快速道路的入口,這張照片在微博上廣傳。

今年八月,大連因PX化工廠泄漏化學品而出現了大規模的遊行,當地政府被迫接受居民提出的搬遷要求。2011年完結之時,廣東省烏坎村海門鎮分別發動了成功的起義,抗議那些透過強收土地謀取暴利的開發項目。

中國模式

中國當局一方面為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強國而感到自豪,特別製作了一些電影,如《建黨偉業》,去慶祝中共建黨90週年。

另一方面,為了處理社會和政治的不滿,及解決其政權合法性的危機,中共試圖探索鎮壓以外的治理模式。譬如說,一些學者就主張恢復儒學為國家意識形態

中共不願放棄一黨專政或引入政治改革。它寧可推行洗腦教育政治宣傳、依靠維穩機器去和保持社會及政治秩序,拒絕理性的政治改變。維權的行動被視為癲狂、地方選舉中,獨立候選人的競選活動被受打壓、微博客平台受到官方宣傳機器抨擊、活躍人士的日常生活遭受全面監控。

自8月副總理李克強的訪港,中國模式似乎也進入了香港。這是香港歷史中首次有公民因身穿政治T恤而被拘捕

地緣政治

所費不菲的太空登陸競賽告訴中國人民和世界:這個國家正在崛起。不過在國際政治方面,一些學者認為中國正被地緣政治圍困,他們認為湄公河的屠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策略,都是對中國民族主義者的警號:中國的外交位置正逐漸被邊緣化。

然而,這種假想敵遊戲永遠解決不了社會內部矛盾。儘管一些知識分子覺得另一次革命依舊遙遠、不切實際,在這辛亥革命的100週年,民主和自由絕對成為了普遍民眾的希望。

譯者:歐輝(香港獨立媒體)

1 則留言

  • […] 中國廣東烏崁村 面臨解放軍鎮壓 @ 蘋果日報 (12/18) 英媒:烏坎村抗議為改革者提供契機 @ BBC (12/19) 採訪曹長青:要烏坎自治還是中南海專制? @ 希望之聲 (12/21) 大家談中國:烏坎人民,我為你自豪! @ BBC (12/23) 中國維權運動進入新階段(王丹) @ 蘋果日報 (12/23) 紐時:貪腐嚴重 大陸多烏坎村 @ 中央社 (12/26) 新頭殼部落 – 中國民主自由之路 – 烏坎衝突和解,誰是決策人? (2012/1/9) 打壓維權 公安挨家挨戶警告 @ 蘋果日報 (2012/2/3) 【禁聞】烏坎選舉是轉機或是假相? @ 新唐人電視台 (2012/2/4) 中國 2011:從茉莉花革命鎮壓 到草根起義 @ Global Voices (2/9) […]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