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校內禁止戴頭紗

亞塞拜然一名戴伊斯蘭頭紗的學生

上星期,數百名抗議者在亞塞拜然首都的教育部前示威,憤怒反對新規定禁止學生在校內佩戴伊斯蘭教頭紗,媒體報導共有12至16人遭到逮捕。

亞塞拜然採行政教分離制度,民眾絕大多數為穆斯林,部分人士指出,新政策是為讓國家進一步靠向歐洲,仿效他國在校園內禁止穿戴具宗教色彩的頭紗;該國政府去年底實施新的宗教法規後,亦關閉數間清真寺。

Tamada Tales說明為何政府下達禁令:

亞塞拜然學校要中學生穿著制服,樣式與蘇聯時代相似,政府表示,今年重新恢復制服,是為從校園改善社會日漸不平等的現象。

據信亞塞拜然境內篤信伊斯蘭教的人口占少數,不過外界許多觀察家認為,政府是擔心國家宗教基本教義派高漲,故多位部落客認為,此舉是侵犯個人權利的不民主行為,例如blog @ gurbanoff批評這項政策並未包容社會多元面貌:

這不是民主,而是暴力!我不在乎誰支持或反對伊斯蘭教,也不在乎誰支持或反對佩戴頭紗…重點在於,若國家試圖強制改善人民穿著,就是暴力。[…]

我認為這項決定再突兀也不過了,[…]我不贊成宗教政權,但我完全支持宗教自由,[…]這不僅是攻擊特定衣著,更不尊重他人信仰。

Simasız quldurlar blogu亦有同感,認為教育部長應該想辦法處理其他攸關教育制度的重大問題:

Misir Mardanov提議禁止在教育單位佩戴頭紗,但他更應該關心教育水平、貪腐等問題。[…]

在亞塞拜然教育體制裡,頭紗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獨立教育,還有教師的教育水準、自由精神、誠信等。[…]

Nota Bene亦指出

制服似乎只是個藉口,大學生不必穿制服,那麼為何戴頭紗的女孩仍不能進入部分大學?難道這不是很奇怪嗎?

不過仍有少數部落客支持這項禁令,Reschadbabali's blog主張在政教分離的國家裡,頭紗本來就不該出現在校園裡

宗教人士又在對民主制度大呼小叫了,他們認為教育部禁止在校內穿戴頭紗是侵犯人權。[…]

宗教與政府是兩回事,學校是歸政府管轄,宗教自由呢?我覺得有個問題很重要,為什麼你們要高舉著宗教自由的大旗,卻要將各位的宗教施加在我身上?我非得接受各位的真理嗎?

據報導,部分家長決定不讓女兒去學校上課,以抗議他們眼中的歧視性政策;而從上星期抗爭現場影片看來,抗議者多為男性。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