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教育議題部落格

在亞美尼亞先前為期20天的大選後國家緊急狀態中,由於傳統媒體遭到封鎖,確實讓部落格成為焦點,不過這並非代表每個部落格都繞著政治打轉,而且關於政治的部落格中,許多只是將眾多充滿政治立場的報紙觀點,全部複製到網路上。

如今亞美尼亞選後緊張關係逐漸平息,部落格有更多空間,討論受媒體與社會大眾忽略而未著墨的其他議題,教育便是其中一項,亞美尼亞走出蘇聯時代之後,教育界的貪腐問題依然嚴重

Transitions Online網站的教育部落格Chalkboard指出,亞美尼亞改革速度十分緩慢

政府效法義大利波隆納(Bologna)的改革,希望在亞美尼亞創造現代且具競爭力的教育體制,但許多人認為既有問題卻進一步惡化,雖然教育部計畫看似偉大,國內學校資源與合格師資仍相當匱乏,特別是鄉村地區,這都是長期教育經費不足所致,依據世界銀行最新資訊顯示,亞美尼亞教育經費僅占GDP的3.2%。

許多報導亞美尼亞與南高加索地區的部落格中,都以教育做為討論重點,例如The Armenian Economist便批評政府計畫資助海外留學, 認為錢該先用於改善國內教育體制

總理最近宣布,政府將資助多位學生赴國外留學,當然這就承認國內亟需人才,亦反映出國內改革研究所教育的步伐多麼緩慢。[…]

既然資源有限,就該拿來吸引師資前來我國,國內有更多需要訓練的學生, 更重要的是現任師資同樣需要訓練,加強他們的學科技能。[…]

最後,國內學術機構本身也需要加強,否則培養人才所需時間依然要很久。

講師兼顧問Aryana Petrova成立Armenia Higher Education & Sciences部落格,對政策有不少批評,懷疑政府新任教育與科學部長,能否「在這個效能低下的政府裡,..落實延宕多時的教育改革」,並感嘆科學家在亞美尼亞的工作環境低落。

常常有人說,鄰國天然資源豐沛,亞美尼亞則很幸運擁有人才。[…]

但與其他資源不同的是,資源或人才流動性很高,若未經保護、支持或培養,很容易就移往他處,有些國家積極尋求外國人才刺激經濟,也有國家因此面臨人才外流。

亞美尼亞目前正是後者。[…]

人口流動幅度近年來確實大減,但未完全停止,我國研究創新能力逐年下滑,只要攸關國家教育研究的政策未有大刀闊斧作為,情況只會持續下去。

Social Science in the Caucasus部落格則檢視,亞美尼亞在「國際數理研究趨勢」(TIMSS)之中的排名,不過也懷疑其中分數能否忠實呈現實際情況,並運用部落格徵求回應與深入研究。

亞美尼亞部分研究指出,TIMSS研究的樣本可能不足以代表整體人民,若我們所知無誤,這些研究報告的作者認為,TIMSS在亞美尼亞抽樣的學生都來自中上階級,而貧民社群未納入其中,這也許會是個有趣的研究題材(讀者之中有沒有研究人員?)。

若能繼續探討教育等主題,這些專門的部落格或能成為絕佳討論媒介,要改革亞美尼亞貪腐且效能低落的教育體制,此項工作任務艱鉅,不過這些部落格或許能為此事提高透明度。

例如2006年時,雅里溫國立醫學大學一名印度籍學生離奇死亡,校內國際學生便發動抗爭,之後也成立部落格,雖然部落格後來已遭刪除,但已立下學生透過部落格要求教育體制負責的先例。

校對:nairobi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