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像散播和平

最近有一群青年企業家與攝影師提議,透過圖像散播人性、善意及正面精神,「國際視覺和平調解連線」於8月16日正式在網路上成立,網站簡介指出,該組織致力於「呈現世界不同文化的美麗與尊嚴,以破除各種刻板印象」,他們邀請成員張貼圖片、相片集影像故事,述說世界各地極其相異又相似的文化生活故事。

該組織於八月的新聞稿寫道:

無論是電視螢幕、YouTube網站或新聞裡,世界都充斥著暴力與仇恨畫面,一群知名人道與文化攝影師決定運用自己的技能,透過「國際視覺和平調解連線」呈現和平樣貌。[…]

該組織共同創辦人兼會長Mario Mattei為獨立攝影師,現居土耳其,他首肯接受訪問,進一步說明該組織精神:

問:以影像呈現各地人們其實相去不遠,藉此破除刻板印象,這是個很簡單、但很美好的概念,這個想法從何而來?如何發展?

答:首先感謝你訪問我,並將內容發表於全球之聲這個平台。

「國際視覺和平調解連線」當初發想時,共同創辦人兼好友Jim Mullins意識到,他當初在911攻擊事件後幾乎要加入美軍,就是因為看到在媒體上的影像,他記得讀過一句話:「照片為證」,但他覺得這樣還不夠,才 種下以視覺追求和平的種籽,證據是飛機撞上兩棟建築物,但其餘事物更加複雜,在回應之前需要更多研究與深思。

我們幾個人於美國亞歷桑那州聚首時,Jim提出這個想法,認為我們應開始透過視覺追求和平,我們兩人便開始與Matt Brandon、Nicole Gibson、David duChemin、Logan McAdams、John Machado以電子郵件討論,思考視覺追求和平的根本精神、如何傳達及散播,以及網站應呈現什麼面貌,之後我們擬定宗旨:「致力於創造和平,呈現世界不 同文化的美麗與尊嚴,以破除各種刻板印象」。

從2009年7月至2010年8月,我們一起規劃、招募其他成員,擬定構想、營運、運動及網站,Jim之後推出「國際和平觸媒計畫」,如果沒有支持者運用自身網絡,我們不可能走到這一步。

問:回顧歷史,影像很明顯具有影響力,例如Magnum鏡頭下的切格瓦拉及海明威,或是波士尼亞、伊拉克、阿富汗、關達那摩灣、中國、越戰、二次世界大戰裡的戰爭照片,為何人們通常會注意或記得負面影像?我們如何讓正面影像發揮更大影響力

答:我們注意到負面影像是出於震撼,視覺媒體、廣告與自身責任都在爭搶注意力,我們很容易注意到不尋常的事物,戰爭景像、仇恨畫面與異常情景都有這個效果,不過有些正面的文化圖象也會帶來震撼。

除了震撼與否,我們記憶畫面與否的關鍵,在於故事是否帶來正反深層衝擊,有時不只是震驚而已,會受到創傷、困擾或啟迪,看見南非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肖像時,我感到希望與決心,我知道背後的故事。

正面影像通常捕捉尋常事物,較不受人注意,但若加入故事背景,尋常人事景象也能更有意義、更容易讓人記住,許多傑出影像本身就是一個完整故事,但也有許多單張圖片並不完整,我們通常需要一系統影像,或是需要文字或聲音輔助。

無數影像都富含影響力,卻沒說出故事,或是缺乏背景及脈絡,讓觀眾無法更仔細地觀察,IGVP每位成員都試圖說出希望的故事、共通人性的故事,以及能破除有害刻板印象的新角度故事,有時只要一張照片便已足夠。

計畫成員計畫創辦者企圖集結許多小故事,置入一個更龐大的敘事段落中,網站所有內容都是要吸引觀眾感受「縮短社會距離」,無論距離是出於文化、國族、宗教或社會,縮短距離便可避免恐懼,避免導致迫害、誤解或暴力,網站不只是要減少問題,更要擴大欣賞人性,瞭解每個人的價值。

問:外界要如何協助這項計畫?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嗎?

答:理論上,任何人都能自由加入,但我們希望成員認真投入以視覺追求和平、閱讀網站簡介道德規範、認同我們想達到的目標,我們希望成員能長期創作影像與故事,並持續參與部落格對話與社會媒體,我們不拒絕任何宗教或背景,也歡迎職業或新手攝影師,目前團隊成員並不多,每個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也已有某些合作機會。

我歡迎每個人簽署「視覺和平憲章」,使用網站表格寄送電子郵件給他人,並在Facebook及Twitter網站上張貼訊息,我們在FacebookTwitter上都有帳號,我個人的Twitter則是@visualpeace,請替我們宣傳。

我們設計網站時,每位攝影師都有自己的專頁,也可依自己的性格調整,對於會員,我們索取微薄費用,以支付營運開銷,我們希望擴大這項運動,也覺得沒有侷限或界線。

這個世界已經準備好了,我們透過媒體與網路,讓彼此距離更近,連實際地理距離也感覺變得更近,我們該使用草根媒體的才能,一同彰顯人類尊嚴與抱負,為各種可怕消息增添更平衡的觀點,世上好事比壞事要多,若各位是攝影師,歡迎瀏覽我們的第一篇部落格文章以及歡迎訊息

影像不論好壞、不論震驚或可愛,都會對人與歷史帶來長久印象,這個網站還有一項重要訊息,一張照片或許能訴盡千言萬語,但有時用文字為照片上色也很 重,用背後故事為影像帶來生命,下回各位想到人類互動與聯繫等基本需求時,別忘了文字及影像今日能輕易在網路上傳遞,讓訊息保持正面,並用文化多樣性散播 和平。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