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看烏克蘭:嫉妒與氣餒

Ukraine protests

烏克蘭抗議畫面,伊朗Farda News報導。

烏克蘭近來的示威活動與政治局勢,受到伊朗媒體的廣泛關注。當伊朗官方著重在強調歐美勢力的陰謀介入時,伊朗民眾則想起了他們自己那場失敗的大型反政府示威。 

儘管伊朗司法部長表示,伊朗的狀況與烏克蘭完全不同,但很多伊朗民眾還是將2009年總統大選引發的「伊朗綠色革命 (Green Movement)」,與此次烏克蘭的示威運動作一比較。 

伊朗部落客Abgosht寫到[波斯語],很多原因讓烏克蘭(與突尼西亞)能夠做到伊朗做不到的事情。 

因為烏克蘭與突尼西亞的反對派領袖相信民主,而伊朗的反對派想要維持舊的政權架構,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實際的原因‧‧‧‧‧‧他們(烏克蘭與突尼西亞)的人民不是叛國者,他們的警察與國家安全部隊不是壞人,而我們的卻是一群相信國家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的暴徒。

Sarah在推特上嘲弄伊朗軍隊領袖Hassan Firoozabadi,後者曾說過:「革命讓烏克蘭失去了獨立而轉變成附屬國。 」

引用伊朗作家Ebrahim Nabavi的話[波]:

我搞不懂為甚麼,比起烏克蘭、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自己的人民,伊朗當局對於他國的獨立情勢更耿耿於懷。

自由民主伊朗在推特上引用一則伊朗極保守的報紙Kayhan的頭條:

@_Cafe 諷刺的推文, 

我們比烏克蘭好得多,那就是為甚麼我需要翻牆軟體才能在網路上寫幾句話的原因。

Nima Akbarpour 則推文提到[波], 

烏克蘭的情勢讓我想到一部Zapata的電影:革命者推翻了政權後,也走上了相同的道路。

校對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