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爭取攝影部落客獲釋

伊朗超過70位大學畢業生及學者連名,呼籲釋放伊朗攝影部落客兼電腦工程師薩柏(Hamed Saber),他在2010年6月21日因不明原因,在首都德黑蘭(Tehran)路上行走時遭逮捕,他的朋友表示,薩柏過去未曾被捕,另指出,薩柏拍攝的有關伊朗抗爭運動的照片未經薩柏本人同意,便轉載在外國雜誌上。

薩柏先前開發網路瀏覽器Firefox的外掛程式Access Flickr,能夠幫助民眾繞過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中國等地過濾Flickr網站的機制,薩柏的一位朋友於是在Flickr論壇上寫信,尋求人們支持薩柏。

各位或許已經得知,我們的摯友薩柏因不明原因被捕已近一個月,他是位藝術家,也是Flickr上伊朗人社群的發起人。

除了兩通來自不明地點的電話,我們至今毫無他的音訊。

他的老友、大學同窗與世界知名大學教授一同寫信,要求釋放薩柏。

我們都與他相識許久,有的人從剛加入這個群組的第一天起認識他,有的人則是曾跟他一同旅行,許多人都在Flickr和這個群組上展示攝影作品,甚至認識畢生好友,我自己拜他之賜,才在這裡找到許多藝術家朋友。

如今不知是何原因,讓他遭到囚禁,我們要藉此機會,展現與他的友誼與對他的感謝。

我們應該發表聲明,捍衛這位老友兼藝術家的立場,讓他盡快被釋放。

我不擅書信,各位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都能有幫助,各位朋友,我們必須盡快採取行動。

薩柏的朋友在「釋放薩柏」部落格寫道

薩柏是一項國際科學競賽銅牌德主,原有機會移民,但他選擇留在伊朗,追求「國家獨立與經濟成長」。

這份聲明稿中呼籲伊朗領袖讓薩柏獲得公正審判。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