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Twitter及Facebook受審

伊朗政府於8月8日針對抗議群眾及改革派政治人物,進行第二輪大批審判,被告包括24歲法國女性Clotilde Reiss,她遭指控為間諜,幾乎所有被告的罪名幾乎都是煽起暴動與危害國家安全,伊朗司法單位怪罪西方情報機構、媒體組織及軟體公司參與社會陰謀,例如以色列間諜單位、Facebook、Twitter、美國之音、英國廣播公司波斯語頻道,甚至是Google最新的波斯文與英文翻譯軟體,審判部分照片請見此

半官方的Fars News網站指出[波斯文]:

西方國家除了在電視網的活動外,亦透過網路為麻煩製造者提供服務。

伊朗政府表示[波斯文]:

Twitter延後原本規劃的升級工作,只為提供服務給麻煩製造者。

這是因為美國國務院於2009年6月20日發表聲明,表示已聯絡Twitter網站,希望該公司延後計畫好的升級工作,才不會影響伊朗民眾反對6月12日選舉時,在日間時段使用Twitter服務的便利性。

伊朗政府亦指控[波斯文]Facebook支持抗議群眾,因為該網站備有波斯文版本。

指控Facebook與Twitter提供服務給「麻煩製造者」似乎格外不公平,因為這些社會網絡開放所有伊朗民眾使用,而且在總統大選期間,包括現任總統阿曼尼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及其支持者亦運用網路工具競選。

伊朗在野陣營之所以使用Twitter及Facebook等網路工具傳遞消息,因為幾乎所有傳播管道都受伊朗政府控制,言論審查不斷左右媒體,記者也受到壓迫

意外的是YouTube在這一輪審判中並未提到,或許下一輪就會出現!

慈善間諜行為

Reza Rafei Froushani坦承自己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間諜,並在Facebook張貼秘密!

他提到:

在選舉期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情報單位提出要求,我也基於此,在Facebook上張貼秘密文件。

他還表示

在野候選人穆沙維(Mir Hussein Mousavi)告訴我們,這場選舉受到操弄,我們應該行使手中的權利,我毫不遲疑地參與抗爭,並在Facebook發表相關報告。

當然整個故事都超越許多人的想像,因為情報單位竟會要求某人在Facebook公佈機密文件,聽起來實在很奇怪,這可以算是「慈善間諜行為」嗎?

Dr. Kourdan諷刺地指出,這場絲絨革命裡已有兩位領袖遭到指認、譴責及處決,他們的名字是:Twitter和Facebook。

所幸Facebook及Twitter並非真正的人類,不會受伊朗囚禁,在8月8日的審判裡,多位遭指控參與絲絨革命的改革派、抗爭者及其他人都出現在法庭上,有些部落客對比他們入獄前及入獄數週後的樣貌,知名部落客及改革派人士阿塔尼(Mohmmad Ali Abtahi)健康狀況尤其不佳,在前一輪審判格外引人注目,而此次審判裡,消瘦憔悴的被告在法庭上更多,而且未來還會有更多更多。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