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YouTube 上的罪行,公眾前的處決

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伊通社)報導,2013年一月二十日清晨,在伊朗的德黑蘭,有兩位年輕人── Alireza Mafiha 與 Mohammad Ali Sarvari,在圍觀的群眾面前被處以絞刑 [ 警告:內含照片 ]。

犯案經過與 YouTube

2012年年底,一段拍到分乘兩輛機車的四個年輕人,伏擊一位路人並持刀恐嚇取財的監視錄影片段被放上 YouTube。隨後,追捕這些劫案嫌犯便成了第一要務。

 

四人很快就被捕並接受審判。Mafiha 與 Sarvari 被判處死刑,其他兩人則都被判十年監禁、五年流放及七十四下鞭刑。

只為了一點點錢

星期天的處決中最令人震撼的照片之一來自 ISNA(如上)。照片中顯示,一位年輕人受刑前將頭靠在行刑者肩上,而這位蒙面的行刑者把手放在他肩上,似乎正在安撫他。

來自德黑蘭的 Amirhadi,在部落格寫下了他對這張照片的看法[波斯語]:

看看這張照片,這被告看起來像是把頭靠在將執行他[死]刑的人肩上。你看到他眼中的恐懼了嗎?這實在是張罕見的照片──行刑者肯讓一位被告把頭靠在他肩上,而一位將死的被告只能在他的行刑者肩上尋求撫慰。

[…]

這些孩子們──是的,「孩子們」,因為他們之中最大的二十四歲、最小的才二十歲──並不是專業盜賊。如果是的話,他們才不會為了區區七萬或三萬土曼[約相當於二十美元及十美元]而搶劫。

他們也是有工作的;他們的個人資料顯示,他們從事快遞工作以及……。但當國家的貨幣天天在貶值,當一份員工的薪水甚至不足以購買優格與麵包來餵飽三個人,身在一個沒有明天的社會,他們該怎麼辦?

 

星期天被處決的兩名劫案嫌犯,與逃亡中的前伊朗國家銀行行長對照圖:「偷了二十美元的上了絞架,才二十歲出頭;偷了二十六億美元的卻在加勒比海和加拿大逍遙。」

在一個題為「向 1979 年革命發起者求償」的網頁上,伊朗異議份子將同一張照片與涉嫌侵占、逃亡中的前伊朗國家銀行行長 Mahmoud Reza Khavari 相片並列,並寫道 [波]:

殺了我們吧。殺了連每天的麵包都沒錢購買的年輕人吧。這讓我想起小說《悲慘世界》中,有人因為偷了一條麵包被處死,而他們盜取了我們數十億美元,還當面嘲笑我們。放心,灰燼之下還有火,而這些受到迫害、一輩子受盡歧視、貧窮又失業的年輕人,總有一天會讓你們垮臺。

吸引觀眾的活動
Dara 則在他的部落格「我的肺腑之言」[波],寫下了他對這則新聞的反應:

我們應該要懼怕這樣的一天:人們不再到戲院、公園或山中尋求樂趣,卻是到現場觀看處決為樂……政府在公眾面前進行處決好讓大家害怕,但重要的是,人們對此的反應──他們樂於見到這樣的處決。將死之人成了大家的娛樂。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