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地方論壇研究

網路論壇在俄羅斯各地為一特有現象,主要公開討論平台並非部落格,而是留言板(或稱論壇),在莫斯科或聖彼得等大城市,部落格或 LiveJournal社群是最重要的資訊空間,相較於此,若論壇可列入部落格圈,俄國其他城市的部落格圈結構通常便會有所不同,論壇在網路上扮演著最重 要的角色。

但人們卻常低估這些論壇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因為受到研究者忽視,另一方面是在搜尋引擎排序不佳,筆者在博士論文中,便研究俄國地方論壇,以下為概要統整。

A body-laptop interface, by sternlab.org, photo by Bekathwia

身體與筆電的介面,照片來自sternlab.org,由Bekathwia拍攝

技術

論壇通常架設於開放平台引擎上(如phpBBInvision Power BoardvBulletin),依種類、規模及政治獨立程度各有不同,論壇匿名程度較高,但使用者權限明顯低於管理員。

論壇角色

論壇對政治動員與社會資本的影響力尚不明確,理論上,論壇應有助在網路上建立地方社群,填補俄國常出現的「網路與實體間落差」,但實際上卻非如此。

有時論壇的確成為公共運動平台(正反結果俱在),2006年Kondopoga暴動即源於地方論壇;在災害時期,論壇有時也成為主要資訊來源(如2009年Perm地區餐廳大火案件中,teron.ru所扮演的角色);forum.rzn.info在Ryazan地區以政治議題為主,亦為當地頗受歡迎的網站,不過某些城市並無政治論壇,例如Orenburg地區最熱門的論壇主題為釣魚(orenfishing.ru)。

有些論壇已「死亡」,使用者不再張貼訊息,但仍是反映人事及時間的重要網路記錄,車臣共和國首都GroznyVirtual Grozny論壇即為一例,2006年時,全球之聲報導第一次車臣戰爭裡Natasha Raslambekova的故事,當時就是她成立這個論壇,雖然論壇後來死亡,有些討論仍值得一讀。

論壇與言論自由

地方政府似乎密切觀察論壇內容,有些亦插手掌控,2007年,獨立記者Dmitry Tashlykov遭指控毀謗Vladimir地區首長,就是出於當地論壇一則留言。

讀者與轉型為多功能平台

論壇讀者多寡與城市規模大小高度相關(依據LiveInternet、SpyLog、Mail.ru等公開資料服務,相關係數為 0.63),亦即「城市愈大、論壇愈大」,在較大型的城市裡,論壇逐漸演變為多功能入口網站(一如美國在2000年前後,許多搜尋引擎轉型為入口網站,但 存活者寡),部分入口網站讀者規模與電台或地方電視頻道相當,例如Yekaterinburg地區入口網站e1.ru用戶數突破200萬,Chelyabinsk地區的74.ru亦達67.5萬,參考這些數字當然也要謹慎,因為網路資料服務通常會在用戶數誇大其詞。

以下表格列出最熱門論壇所在城市:

俄國最熱門論壇所在城市

名次 城市 地方論壇每月用戶數*(單位:千人)
1 Yekaterinburg 957
2 Nizhny Novgorod 350
3 Chelyabinsk 338
4 Novosibirsk 286
5 Tyumen 207
6 Perm 198
7 Veliky Novgorod 154
8 Volgograd 148
9 Novokuznetsk 144
10 Lipetsk 142

  • 校正係數0.5

有些城市並無熱門論壇,其中多數為俄羅斯各共和國首都,原因或許是網路連線情況不佳(註:本次僅研究俄文論壇,其他另有方言及英文論壇),工業城鎮普遍亦無熱門論壇(如DzerzhinskBalakovo),可能原因在於小城鎮居民使用區域首府地區的論壇,使用者較多、影響力也較大。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