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揭露收費部落客

多柏柯托夫(Roman Dobrokhotov)為俄羅斯部落客兼政治運動者,去年曾接受全球之聲訪問,他最近調查俄國部落客收費模式究竟如何運作,他表示,多名付費部落客網絡業務曾聯絡他三次,每篇文章價碼介於23美元至50美元。部落客若同意收費撰寫內容,每當提及特定議題時,理應提供獨到觀點,多柏柯托夫最近一次接到的邀約內容相當不尋常,希望他幫俄國警方寫些好話:

Garin-studio公司經理人希望我撰寫一系列文章,突顯警方正面事蹟,第一篇文章費用63美元,其餘每篇31美元。我後來挖掘出更多細節,該公司客戶原來是聯邦政府內政部,而非莫斯科警察局,更特別的是,這個案子來自國家安全局(理應負責管控與監督警察),原來這就是他們做事的方式。這個案子共有50位部落客參與其中,不過若是最熱門的部落客(如Radulova),安全局會直接與他們聯繫,就我所知,內政部不只委託Garin-studio一家公司。

其他部落客注意到,在Natalia RadulovaMaxim Aleksandrov兩人的知名部落格上,幾乎同時出現讚揚警方的文章。

多柏柯托夫自行統計,至少有38位部落客據稱與Garin-studio公司簽約,並參與這項「警方宣傳活動」,其中不乏知名部落客。他亦分析多少熱門部落客在同一時期提及同一件事,如75位部落客曾在同一星期內,都曾出現有關手機應用程式的類似文章(包括ibigdan、katoga、allan999、bydyry、sviridenkov等前25大部落客);又例如17位部落客都提到減重藥品。

整體而言,部落客收費撰文為一全球現象,美國在2009年間,約有8.5%的部落客均曾收費產製內容,由於今日部落格及新聞界線逐漸模糊,前者已不再只是種餘暇嗜好,更成為一項專業,David Armano說明主流媒體與社會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的流程:

自行銷學出現以來,採購媒體內容便從未消失,在數位時代裡,計算方式或許不同,但原則很類似,先決定在何處花錢的效果最大,再尋找適合的數位環境購買媒體版面。許多案例會透過廣告公司仲介,這種模式的最新形態是與專業公司合作,處理社群、網絡、論壇、部落格等媒體,這些公司拿到錢後,會安排客戶資訊出現在這些另類媒體中,雖然廣告商或許無法掌控傳播內容(例如部落客仍可暢所欲言),但商人依舊付了錢購買這些版面。

俄國收費部落客的網絡很龐大,但這些人先前並未曝光,還有部落格「市場」(如blogun.ru),讓客戶能購買關於特定主題或產品的文章或連結,這種模式大都是如此運作:部落客收費後,產製某種內容(如教學、特定主題式內容),有些部落客收費後,要宣傳特定產品(如置入性廣告)。除了付費之外,還有其他形式,例如部落客會談論自己免費獲得的產品,或是自已獲邀出席的活動等,今日許多人信任部落客的程度高於報紙或電視廣告,如同信任自己的朋友,故人們打算宣傳產品或活動時,會透過部落格為媒介。

Money at Hand

手中的錢,圖片由Don Hankins製作

所謂收費部落格,即是希望運用私人傳播管道,讓宣傳特定產品或想法時更有效果,當然,這麼做也會引發道德爭議,部落格理應提供個人資訊,做為真正傳播的空間,這時若在其中隱藏廣告,等於破壞部落客及讀者之間,以互相尊重及坦誠為基礎的默契。

俄國部落格圈有些怪異之處,首先,最受歡迎的俄國部落格多數建於LiveJournal這個平台,故置入性廣告實屬違法,該平台使用條款內載明,限制未經許可或同意的廣告內容、宣傳素材、垃圾郵件、連環信、金字塔式傳銷,但人們並未重視這項規定,目前只有tema一位熱門部落客,曾試圖張貼經LiveJournal同意的廣告,但其他知名部落客並不支持這個構想。

而且從多柏柯托夫的經驗可見,收費部落客有時會因此主張特定政治觀點,或支持官方意見,他的調查結果讓我們更加瞭解這塊「灰色地帶」,收費部落客的身分曝光後,影響力也會下滑,因為讀者會明白他們所言只是因為金錢;調查結果亦顯示,內政部會透過網路影響俄國輿論,也因此引發一項重要問題:政府機構使用這種爭議性行銷手段是否適當?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