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海參威金角灣大橋爭議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10月6日]

Center of Vladivostok and Zolotoy Rog, photo by Vladimir Kobzar

海參威市中心與金角灣,照片來自Vladimir Kobzar

2010年9月8日,海參威(Vladivostok)市政府宣布,要公開討論橫跨金角灣(Zolotoy Rog)的新橋命名問題,這座橋樑將連結市區兩部分並改善交通,政府也將建造第二座橋,連結市區及鄰近島嶼。

這些造價昂貴的大型計畫,都是為了準備2012年將於當地舉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活動預算極高,但目前成果極少,距離開幕只剩兩年,但橋樑進度還不到一半,民眾自然會懷疑兩座大橋能否及時完工,以及經費是否會落入某人口袋,讓市區缺乏必要的基礎建設。

市長Igor Pushkarev在部落格裡提議,讓居民投票決定橋樑名稱,人們總共有30個選項,包括「希望大橋」、「黃金大橋」、「金角大橋」、「達欽大橋」(Darkin,現任州長名)、遠東大橋等。

hiamado質疑為何沒有「回扣大橋」這個選項,以反映會議籌備期間多項貪污案件。

無論在部落格圈與日常生活中,亞太經合會籌備工作已成為許多人的笑柄,當地部落客提出其他命名構想,今年四月命名活動還沒開始之前,matvienko_vlc便仔細評估各項準備過程,他收集多位部落客想到的創意名稱,例如:

無價大橋、我們已快失去希望的該死大橋、閃亮未來大橋、普廷之路、黃金回扣大橋、地獄之門、海參崴大橋。

從這些嘲諷式的橋名,反映出一般民眾對政府及此次高峰會的態度。

9月20日,新聞機構Novosti Vladivostoka指出,當地居民能透過churkinsky_most部落格監督工程進度,報導表示,這個部落格將提供會議維護工作的最新消息,不過實際上,部落格提供的是未來橋樑完工後的電腦模擬畫面(如這裡這裡),但鮮少說明工作確實情況與問題。

反倒是hajoffzeka_vasch在LiveJournal網站的海參威市社群裡,張貼橋樑工地進度的真實照片,除了有工地照片,也有即將為興建橋樑而摧毀的房屋照片,這些居民未來何去何從,目前也不清楚。

可惜地方政府完全忽視居民不滿與不信任的態度,所幸人們還是在部落格表達看法及記錄情況,命名投票活動預計於十月中結束,「黃金回扣大橋」當然不在選項之中,但這個名稱的確如實反映現況。

譯者:Soup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