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社群網絡與公民動員

日前筆者參加由瑞典自由黨主辦的座談會,討論俄羅斯即將舉行的國會與總統大選。

筆者發表演說的場次中,主要關心網路和社群網站如何協助俄國推廣民主價值,網路對政治的影響今日已非「小事」,過去許多人只覺得網路反映一 時風潮,對政壇及大眾生活並無深遠變化,但基於北非諸國近期事件,迫使政治與公眾人物得更仔細思索,對於形塑輿論及公民動員,網路及社群網站究竟扮演什麼 角色。

重新串連社會

Member of the Blue Buckets Society, a civic society movement organized via Internet, photo by Flickr user quirischa

「藍桶學會」成員,是一透過網路組織的民間運動,照片由Flickr用戶quirischa拍攝

社群網站及網路組成的社會運作確實愈來愈具規模及效率,人們經由社群網站找到同好,自認屬於特定團體的一員,參與集體活動,也廣邀朋友加入;社群網站讓社會更像是一方政治勢力,例如在俄國幫助人員克服後蘇聯時期創傷,不再只有冷漠與疏離。

另一方面,社群網站並非公民行動的必要因素,網路社群成長未必會導致如埃及革命的事件發生,人們因社群網站而建立的社會連結固然重要,但這只是社會變遷的其中一項成因。

以下筆者簡要整理在瑞典的演講內容。為回應「社群網站如何協助與支持公民動員」這項問題,演講主要針對五項重要問題:「什麼狀況?如何影 響?誰是主角?什麼時機?該做什麼?」:俄羅斯社群網站的現況是什麼?如何影響政治與公眾生活?誰透過網路發揮力量與行動?社群網站與社會連結增加後,何 時才會對社會產生效應?該做什麼才能幫助社群網站促進大眾動員?

什麼狀況?

「輿論基金」數據顯示,俄國在2011年冬季的每月網路用戶數為5030萬,相當於全國18歲以上人口的43%。

Численность интернет-пользователей в динамике. Данные Фонда "Общественое мнение"

網路用戶數成長情況,資料來源:「輿論基金」

除此之外,成長趨勢相當穩定,至今網路用戶數連年提高

俄國民眾對社會媒體的興緻一直很高,共調查全球45國用戶的「TNS Digital Life 2010」計畫在網路民調發現,俄國85%的網路用戶每週至少瀏覽社群網站一次。

兩相對比,中國與巴西民眾使用社群網站的程度也相似(分別為87%與85%),德國與美國的比例則較低,只有61%與70%。

如何影響?

討論社群網站對公眾生活的影響時,瀏覽量不該是唯一依據,實際經驗和案例也很重要,就此而言,部落格平台LiveJournal對俄羅斯政治影響最大,透過用戶創造的「部落格話題」,讓外界注意到公眾事件與活動,媒體也時時注意部落格動態。

若論及動員能力,讓一群民眾在特定議題下集結,目前最成功的社群網站則為VKontakte,不過經營者確實能夠刪除群組,也已發生過類似 案例;筆者認為LiveJournal的動員力量居次,其他如Facebook、Odnoklassniki、Moi Mir等網站至今尚未成功,只有在少數案例中,成為發揮社會政治影響力的工具。

誰是主角?

究竟是誰帶動「部落格話題」,進而影響議題、解決問題?他們通常都是最常用的用戶,不是專業記者、不是公眾人物、不是政治人物,他們是新的公民記者,在部落格上發掘與張貼攸關公共利益的資訊。

由於大批部落客轉載及連結,再加上特定知名部落客及媒體聲援,讓某一議題能迅速吸引目光、成為焦點,最近即有一例,政府緊急事態部部長司機Sergey Shoygu揚言殺掉部落客archeornis,因為該名部落客在「藍桶學會」的頁面上詳細記錄了一場車禍,並張貼一段相關影片。

就動員能力而言,情況也幾乎總是相似,社群網站活動的發起者通常是一般民眾,而非特定政黨或組織成員。

VKontakte網站有個經典案例,「非正式公共協會-孩童醫療!」群組由Daria Makarova發起,她住在Novosibirsk,是位喪子不久的年輕母親,希望藉由這個群組,改善當地兒童醫療品質;成立幾個月內,便有六千人加入,活動也相當積極,包括與當地醫療體系主管見面、聘請專家、監督兒童醫院環境與規定、推動募款等。

社群領袖是種新型態的公眾人物,直接由民間社會中產生,任何人若想要行動、願意募集支持者,再具備社群網站技能,都可能成為這種領袖;這些 團結也不需要向法務部登記,尤其是因為目前在俄國社會內,要成立新政黨或公共組織幾乎不可能;網路團體不需要辦公室、行政人員等,透過網路而募得的所有經 費都能用於實際行動中。

事物總是優缺點並存,因為這些非正式團體只存在於社群網站上,並無正式結構,而是仰賴成員與主辦人的努力,故也很容易消失。

什麼時機?

隨著社群網站快速發展、用戶數增加、社會影響與動員力量提高,會有什麼效果?什麼時候會有效果?

「輿論基金」預測,若俄羅斯現有網路普及速度維持不變,至2014年底,用戶數將達到8000萬,相當於18歲以上人口的71%;「J'son & Partners顧問公司」的預測則認為,到了2015年底,使用社群網站的網路用戶比例將達到76.5%,且在2013年至2014年間,「部落格話題」效應將更為普及、更為風行。

使用者數量遲早會帶動質變,提高部落格改變政府及社會的能力,也增加人們在網路動員的力量;民眾會更習慣使用網路互動,會感受到網路社群的 優點,也會更積極參與相關活動;社群網站將協助俄國社會自立,發展出新的價值,未來社會結構不會取決於政黨或公務單位,而是依據更多人參與的非正式網絡社 群。

誰做什麼?

人們應該如何透過社群網站和網路,強化公民社會的功能?目前似乎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訓練公民記者,讓更多人能在部落格及社群網站上,獨立尋找及刊載事關公共利益的資訊,並進一步協助及支援公民記者。

二,支持涉及公共利益的新社群,議題並不限於政治,還包括各種關於公民自由的領域,如貪污、軍隊、保護歷史文件、街頭失序、環境、醫療等。

筆者認為有一點很重要,這種支持需要新人民、新領袖,他們並不來自既有組織,而是源於新媒體及網路社群;網路社群的優點在於不需登記、銀行 帳戶或辦公室,縱然是對於習慣與法治單位往來的國際機構,這些特點都可能引發問題,但假若將重點置於公民記者及社會領袖,這些問題即可輕鬆迎刃而解,透過 訓練、經驗交流與拓展聯繫,都會對他們有所助益。

總而言之,筆者希望再次強調,社群網站與公民動員在俄羅斯發展至今,已對於社會和政壇帶著顯著且正面的影響。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