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歌《中國是我家》意在洗腦香港兒童?

Screen capture from the children video "China is my home".

兒歌《中國是我家》音樂影片截圖

中國中國是我的媽媽
中國中國是我的家
中國中國更強大了
中國中國我愛她

這首長三分鐘、不斷重複四句歌詞的兒歌,引發香港家長的憂慮。最近一所香港天主教小學於兩次學校週訓中播放此歌,教人質疑是利用這首洗腦歌,嘗試在中國和香港關係緊張的時期,洗腦學童。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有高度自治權,但北京卻給香港巨大的政治壓力,要香港的政治方向與其一致。北京和香港政府、與香港人對此城的冀望時有不同 –– 最近持續逾兩個月的佔領中環民主運動,再證明這一點。

在2012年,香港政府企圖於小學強制推行「愛國教育」或所謂的「國民教育」,推崇中國功績,引發連串示威行動。其後香港教育局透過其資助計劃繼續鼓勵國民教育,但不少學校已將國民教育納入正規課程,或透過課外活動開展相關教育。

在佔領中環行動後,北京要求香港再推國民教育課程。家長及學生社運組織繼續監察相關進展。

天主教學校校長承認兩度在學校週會播放《中國是我家》的音樂錄像,並指歌中形象切合「傳統美德」和「文化長河」週訓主題,又強調他沒考慮歌詞,也未強迫學生跟著唱。

但有關歌曲不斷重覆四句歌詞,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會沒留意歌詞內容。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家長在臉書草擬回應信件,交予校方及天主教教會。

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作者莫哲暐深入分析天主教教會與中國政治的關係:

香港天主教會中,與香港大環境一樣,實在不乏「愛國」人士。而「愛國」分兩種:愛國民主派以及親共派。所謂愛國民主派,即擁有所謂的大中華意識,認為教徒必定要愛國,要了解國情,幫助國家發展,同時支持民主運動,而或多或少不滿共產黨統治。[…] 他們也喜歡把單純而缺乏思考的「愛國」意識,frame成為道德議題。「中國是我的媽媽」,我們是子女,大家有血緣關係,因此要孝敬。質疑「愛國」就變成不孝、不道德。他們或許自稱是「批判地愛國」,但他們的「批判」,也只流於表面。日講「愛國」夜講「愛國」,卻永遠講不清為何要「愛國」、「愛甚麼國」。[…]

另一種,就是投共派。他們基本上不只是愛國,而且也愛黨,相信習近平是好人,西方國家批評中國都是帝國主義作祟。[…]

還有些教會中人,為了要到大陸傳教,或協助中梵建交,因而處處避忌,避免得罪政權。他們當中,有些人是真正用心良苦,而且深明如此做法是有代價的,因此不會處處宣揚,反而謙卑傳教,盡力而為,也不會去批評為義而抗爭者。但有些人卻不同,自覺自己很偉大,也自以為自己的策略很聰明,認為抗爭太愚蠢,不值得為「政治」而犧牲宗教和傳福音之機會。

隨著強制推行國民教育的壓力漸增,教會間的分歧與衝突也將升級。宗教與政治,真的可保持分開嗎?

譯者:Lucinda
校對:Timmy Sh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