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聲一週間 1008-1014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常有人說眼見為憑,但在這個時代裡,我們實在很難相信眼前即為一切,表象下時常還有另一段故事,而且我們也很容易受到某些事件吸引,而忽略了其他同時發生的事態,誤以為實情僅止於此。

當過往鮮少互動的玻利維亞與伊朗簽署合作協定,外界不免好奇箇中玄機與利益糾葛,以及背後牽動的地緣政治意涵,尤其在伊朗核子爭議尚未落幕之時,一舉一動都相當敏感,不過也因為核子爭議如此沸沸揚揚,便讓人容易就遺忘,其實伊朗的勞工運動與勞資衝突仍是現在進行式;非洲可曾有好事降臨過?這個問句或許無心,但卻讓來自非洲的部落客感到五味雜陳,這確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在我們平日所見的媒體裡,似乎唯有災難降臨,非洲才會躍上版面,戰火、貧窮、屠殺、飢荒,或是剛果再度發生空難,似乎全都只有負面印象,縱然是民主選舉,馬達加斯加亦有陰影,難以破除非洲「黑色大陸」的形象,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才讓全球之聲繼續努力,希望讓非洲在人們心中出現不同的面貌。

北韓與南韓之間的交流也同樣引人注目,外界認為,南韓總統盧武鉉民調支持度一路下滑,又選擇在任內最後一年舉行南北韓高峰會,讓人聯想他只是為了留下歷史地位,而無改善雙方關係的誠意,因為無論達成何種共識,都得交由下任總統落實,且就目前看來,他所領導的政黨並無在總統選舉勝出的機會;不過許多南韓民眾仍歡迎雙方加強交流,相信無論如何,頻繁往來總是利多於弊,也有些人希望隨著經濟依存度增加,統一之日也會更近。

而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雖已垮台,但國內的衝突並未因此畫下句點,仍有許多人生活在對塔利班的恐懼陰影之中,眼見戰爭漫無止盡,不僅西方世界對拯救阿富汗人民的熱情消退,媒體也不再熱衷報導當地發展,一時間,彷彿阿富汗問題便已消失世人眼前,可是其實暴力仍在、動盪仍在、亂局仍在。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