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聲與聯合國秘書長對談:川普、氣候變遷、移民和水資源

UN Secretary General Ban Ki-moon's Interview with Dag Hammarskjöld Journalism Fellow and Global Voices author Abdulfattoh Shafiev.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會見道格·哈瑪紹基金會新聞學人(Dag Hammarskjöld Journalism Fellow)兼全球之聲作者Abdulfattoh Shafiev,攝於訪問前。照片已獲授權轉載。

身兼道格·哈瑪紹基金會新聞學人(Dag Hammarskjöld Journalism Fellow)和全球之聲作者的Abdulfattoh Shafiev在11月10日及11日先後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訪問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及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Peter Thomson)。兩位聯合國高層回應了有關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下稱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將如何影響該組織在各個範疇的工作,包括氣候變遷及移民議題,亦有提及如專制政權和水資源政策等其他國際問題。

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令人始料不及的勝利,不僅影響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和最具外交實力的強國的未來,他在7月共和黨全國大會中聲言「美國主義才是我們日後的信條,不是全球主義」,以及他針對移民和氣候變遷等重要國際議題的態度,更動搖多邊主義和在二戰後崛起的各個國際組織。

然而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內,氣氛並沒有因為川普的當選而明顯變得慌張。該組織的兩位高層依然一派輕鬆地回應筆者就各個重要議題的提問。

川普曾批評兩項聯合國大力推動的國際協議,對此,筆者問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的看法;其後話題慢慢轉移到專制政權、移民政策和中亞水資源的問題上。

如何看待川普對伊朗核武協議和氣候變遷的批評?

川普在選舉期間引起傳媒大肆報道的其中一個言論,就是主張退出伊朗與所謂5+1集團(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美國和歐盟)締結的核不擴散協定(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該協定在美國一直廣受爭議。

對此,潘基文表示:

伊朗核協定是得到五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加上德國的確認以及安理會的支持;其中美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聯合國亦全力支持這項協定。當然,它並非完美,但我們亦非活在完美的世界。如果侯任美國總統對條款有所不滿,他應該與各個關注方協商。最重要的原則是,一旦達成協議,各方則有責任衷誠執行。不論川普在選舉中作何主張,我相信他在一月就任後會尊重伊朗核協定。聯合國自成立以來,民主共和兩黨多次交替執政,但都能遵守此前訂下的國際協議。

aa32

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右)及全球之聲作者Abdulfattoh Shafiev(左)。圖片來源:聯合國,經同意後使用。

有關川普有關全球暖化和巴黎協定的言論(有記錄證明他曾聲言全球暖化是中國吹捧出來的騙局,他成為總統候選人後否認作出有關言論),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雖然沒有直接回應,但他質疑單憑一己之力如何推翻不斷壯大的國際共識:

我不願猜測他(川普)的主張和計劃。我想指出的是,美國很多地方的市長、社區組織、個人都已經明白到潔淨能源是美國乃至人類的最大利益所繫。假如你是邁亞密(Miami,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首府,另譯邁阿密)市長,見到海水淹沒街上的燒烤架,你自然會尋找應對之策,何須他人提點。當然政府的角色是極為重要,但變革始於普羅大眾。我們見到再生能源逐步超越、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完全勝過,化石燃料,我有信心假以時日商業利益將同時有利美國、全球(在環境保護上)的公共利益。

潘基文籲各國領袖:尊重憲法,還政於民

兩個月前,潘基文在聯合國第71屆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任內最後一場重要演說,呼籲專制政權停止削弱憲法以擴大權力

潘基文向全球之聲進一步闡述他的想法:

在我十年的秘書長生涯中其中一個遺憾和失望就是目睹一些國家領袖違背民主原則,他們試圖無視民意擴大權力。國家領袖應當留心人民的聲音、期許和困難,一旦言路堵塞,民情就會化為怨懟,民怨若沒有被有效化解就會演變成示威、抗議,甚至是暴力事件。

大部分國際問題都不是源自人民,不幸地,爭端往往是由一些無視民意的國家領袖挑起的。所以每當我參與重要的會面和高峰會、每當我有機會與各國領袖交談,我都不斷說:「當憲法賦予你的任期快將結束,拜託,不要試圖修改憲法,拜託,不要戀棧權力。」

拒絕排外歧視,給難民和移民應有的尊嚴!

SG Interview with Dag Hammarskjöld Journalism Fellows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回覆Global Voices成員Abdulfattoh Shafiev所提出的問題。圖片來源:聯合國,經同意後使用。

潘基文的任期在本年12月31日結束,根據10月的選舉結果,前葡萄牙首相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將繼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潘基文在11月11日的訪問中向全球之聲表示古特瑞斯是帶領聯合國應對近年廣受關注的難民和移民問題的理想人選。

訪問提及筆者的家鄉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中亞國家),當地有近百萬計的國民受經濟低迷所困而到俄羅斯謀生。一方面數百萬移民家庭因為保障不足而在世界各地招致無數的悲劇,另一方面政客如川普和在歐洲崛起的民族主義勢力繼續利用他們作政治炮灰.

潘基文向全球之聲表示聯合國在保障移民和難民尊嚴上有著重大角色:

我的繼任人安東尼歐·古特瑞斯曾任聯合國難民實務高級專員長達十年,故此你會發現他是最有經驗、能力和熱誠去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人選。現時世界上有6千5百萬難民和移民,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高數字。我們深深擔憂歧視甚至侵犯難民和移民人權的趨勢。他們為了逃避追捕、危險和生命威脅而離開家鄉,懷著對未來機遇的期盼而來到陌生的國家,我們不能容許他們受歧視、排外和其他不合理對待的壓迫-這是人權的基本原則。

一水難求:漸受關切的隱憂

如何管理及使用珍貴的水資源,這個問題困擾了全球很多地區,包括筆者出身的中亞地區。塔吉克斯坦雖然相比其他中亞國家算是水資源豐富,但已經多次在聯合國大會中表達其對中亞水資源問題的擔憂。

全球之聲訪問彼得·湯姆森之時,正是水資源高峰會(Water Summit, 11月28日-11月30日)準備在布達佩斯舉行之際。湯姆森臨行前被問及他對全球水資源政策的看法。

這正是我飛到匈牙利布達佩斯參加水資源高峰會的目的。塔吉克斯坦、芬蘭和多個國家積極推動第六項持續發展目標(SDG6:即確保水資源的管理符合可持續原則,並供應潔淨用水予所有人)。我明白水資源將會影響21世紀的政治格局,而我們必須明白所有地球資源是全球共享的。塔吉克斯坦一直積極推動SDG6進程,也使得該國在這個議題上有著領導地位。

中亞水資源問題、冰川急劇融化、印度洋季風減弱-這些我們都會在布達佩斯討論。當氣候變遷肆虐全球,各國慢慢了解到中亞的問題將會在各地發生。有鑒於此,我提議在高峰會期間與各國代表舉行非正式會面,商討促進政治合作以落實SDG 6目標。

筆者特此鳴謝著名記者、前路透社和現任赫芬頓報駐聯合國記者Ms Evelyn Leopold 及其道格·哈瑪紹基金會團隊,並感謝聯合國記者協會安排筆者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進行正式及非正式會面 。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