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聲部落客:Siniša Boljanović

Siniša Boljanović於 2007年自願為全球之聲報導塞爾維亞部落格動態時,其實他從沒有寫部落格的經驗,他在塞爾維亞一份網路雜誌初次得知全球之聲,便對參與全球之聲興致勃 勃,自己學習用英文寫作,也初次使用Wordpress部落格平台,不過Siniša還有一項障礙:他是盲人。

Siniša過去一年寫作的題材包括區域戰爭傷痕、前南斯拉夫戰犯Radovan Karadžić落網、人權、塞爾維亞政治與科索沃獨立等。

Novi Sad是Siniša與家人居住的城鎮,以EXIT音樂節聞名,他畢業於貝爾格勒大學塞爾維亞文學系,目前並無個人部落格,未來打算成立,不過他目前最迫切的計畫,是要加入全球之聲Lingua多語言計畫,成立塞爾維亞文版全球之聲

Siniša有空時喜歡閱讀和撰寫短篇故事,失去視力之前,他喜歡打網球,是Novak Djoković、Janko Tipsarević、Ana Ivanović、Jelena Janković等塞爾維亞網球選手的球迷,也欣賞費德勒(Roger Federer)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

sinisa.jpg

全球之聲塞爾維亞作者Ljubiša Bojić(左)與Siniša Boljanović,由Elia Varela Serra攝於全球之聲2008布達佩斯高峰會會場

你如何得知全球之聲計畫?

2007年5月某天我在瀏覽網路時,無意間在塞爾維亞網路雜誌《Link》上,讀到全球之聲創辦人Rebecca MacKinnon的專訪,在此之前我對全球之聲毫無所知,從訪談字裡行間,我便明白全球之聲是個很嚴肅、創新且有意思的計畫。我在閱讀訪問時,想起一句古老的拉丁文格言:人民之聲即上帝之聲,我想若有更多聲音,世上便會有更多真理,在我眼中,全球之聲就像這句格言的現代版。當然我也就立刻造訪全球之聲網站。

你印象最深刻的部落格經驗為何?

每當我回想起初次在全球之聲發表文章,我總會再次感到恐懼,讀過Rebecca的訪問後幾天,我便希望為全球之聲撰文,當時我幾 乎不懂英文,當時我完全不會使用Wordpress,我也幾乎不知道為全球之聲寫稿有什麼必備條件,但我依然充滿熱忱,很想發表我的第一篇文章。我花了整 天時間,使用塞爾維亞文-英文字典翻譯文章,全球之聲另一位塞爾維亞作者Ljubiša Bojić與中東歐編輯Veronica Khokhlova全力協助我,感謝他們幫助我完成那場天真的冒險,我將畢生難忘。

可以為我們介紹在看不見的情況下,你使用什麼軟體在電腦前閱讀與寫作嗎?

盲人與弱視者依賴螢幕閱讀軟體使用電腦,這些軟體主要利用鍵盤快捷鍵運作,而非滑鼠,我用的軟體名為Jaws,相當不錯,還有多種相關應用程式,包括文字處理器、百科全書、理財、表格、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

例如在IE環境下,我使用鍵盤上的箭頭、TAB、PageUp/PageDown鍵來瀏覽網頁,只要是頁面上的文字,Jaws都能讀出來,若我要鍵入網址或前往某個網站,只要按「ALT+D」就能更改網址,Jaws便會說「網址-編輯」。

聽到之後,我就可以鍵入網址了。

除了Jaws的快捷鍵,Windows當然也有快捷鍵,不過並非盲人或弱視者專用,幾乎在所有應用程式裡都有快捷鍵,不需要使用滑鼠。

你如何為全球之聲寫稿?

這方面完全沒有問題,因為Wordpress平台也適用於螢幕閱讀軟體。

20080825035623.jpg

(由左至右)Vera、Siniša、Ethan、Ljubiša在全球之聲2008布達佩斯高峰會現場,照片由Ljubiša Bojić提供

在塞爾維亞眾多議題中,你最希望傳達給世界的是什麼?

我覺得塞爾維亞有很多有意思的事, 值得告訴全世界,但可惜都被掩蓋在政治議題之下,未來幾個月內,塞爾維亞與歐盟的交流會日益頻繁,幫助塞爾維亞早日加入歐盟,前總統米洛塞維奇 (Slobodan Milošević)政府讓塞爾維亞孤立逾十年,但在很多方面而言,塞爾維亞都是個很好、很吸引人的國家,包括旅遊、經濟、產業、運動、藝 術等議題,都能介紹給全世界。

我們何時能期待看見塞爾維亞文版的全球之聲?

我很興奮在此宣布,塞爾維亞文版全球之聲快將成立,我的朋友Dijana Djuričković正積極籌備,未來也將加入翻譯行列,我希望第一篇譯文能在九月初面世。

你認為全球之聲有何可改進之處?

全球之聲不斷與時並進,也有幾項值得注意的新計畫在進行,例如提供文章語音版本等,這將讓全球之聲變得更好、觸及更多不同族群的讀者。

我相信未來還有更多人能在全球之聲找到自身定位,例如我很想知道全球各地年輕人如何生活,我記得我在13歲至15歲時,我便想知道其他國家同年齡的人有何生活、問題、想法等。

如果能籌設「青少年全球之聲」會很有意思,讓他們能看看其他青少年寫的文章,現在每個人都能在不同國家裡,找到幾名青少年男女,再鼓勵他們成為部落客,我想全球之聲能朝這個方向前進。

你覺得你的女兒Maša將來會為部落客嗎?

我相信她會是部落客,她很聰明、很好奇,現在快滿四歲,我打算送她去讀英語學校,她喜歡電腦,也懂得用鍵盤打字,或許這就是未來部落客的第一步。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