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議題:奴隸貿易制度之國際紀念日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8月23日]

八月二十三日是廢除奴隸貿易的國際紀念日。西元一九九八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希望藉由訂定八月二十三日為紀念日,使人們永遠記得奴隸貿易與奴隸制度所造成的慘劇。為了響應這個紀念日的成立,世界各地有許多團體,紛紛計劃了一系列的活動以提升人權意識。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當時的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先生解釋紀念日的來由,他的訊息在今日仍有意義。 Gens De La Caraibe(迦勒比海人)提到內容的要點:

為了順應這股人道主義的精神,我邀請你們所有的人藉著與年輕人、教師以及知識份子合作,計畫、發起甚至支持相關活動,這些活動能 夠讓大眾對奴隸貿易制度產生更深刻的理解,並且鼓勵人們秉持道德原則省思奴隸貿易所造成的衝擊及惡果,尤其是對於新形式的奴役問題。並且協助曾飽受欺凌剝 削的被奴役者們團結起來。

Reso.Net解釋八月二十三號獲選為奴隸貿易制度廢除之紀念日的原因與目的:

西元一七九一年八月二十二日晚間至八月二十三日爆發於聖多明哥的暴動,對於日後廢止大西洋奴隸貿易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杜桑•盧維杜爾;轉貼自:維基百科

人權教育協會(HREA)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致力於人權教育、志工及專業人員培訓,以及透過網路科技建立網路社群。詳細說明了他們希望藉由此紀念日而達到以下目的:

為了冷靜且全面的瞭解這個悲劇,必須揭露奴隸制度的各種觀點。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奴隸之路」計劃致力於推廣各種能增進對奴隸制度的詮釋、理解之研究,並重新編篡觀點對立的文字敘述,以便能填補此段歷史的空白。

今年在世界各地將舉行許多相關活動。在奈及利亞,現任總統古德勒克•喬納森親自出席一場由black Nationalities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此研討會希望達到的目標為:

在這個日漸相互依存的世界,我們希望秉持一種促進理解及激勵黑人同胞獲得較高之社會地位的觀點,在世界各種族群體間發起全體談話與跨文化的交流、對話。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波利•卡爾•艾玻卡(Boris Kharl Ebaka)在他的部落格brazzaville-adiac上極力呼籲讀者們回憶

許多國家都紀念國際奴隸貿易制度廢除日:一九九八年在海地、一九九九年在塞內加爾的格雷島。也有相關的文化活動與辯論大會。在兩 千零一年,法國米盧斯的織物博物館也加入了紀念大會的行列,並策劃了一個工作坊,展示了一種織物:Indiennes de Traite,在十七至十八世紀時,這種織物被當作奴隸交易的通貨。

在倫敦的格林威治航海博物館舉辦的一系列活動中包含研討會、舞會以及電影放映,將會於上午十一點開始直到下午四點:

藉由博物館檔案資料庫中稀少且已公開的館藏手稿,追尋橫跨大西洋的奴隸貿易歷史。

據網站Panafricanfestival介紹,在千里達與托貝哥舉辦的慶典,已於七月底開始:

活動期間,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之一就是八月一日上午進行的「奴隸解放日遊行」。街道上約有兩萬名參與者,四周的人行道上更擠滿了成 千上萬的群眾,他們以非洲圖騰、紡織品、花紋伴著祖傳的鼓樂、吟唱,以及現代非洲音樂增添了視覺上的動感。非洲武術卡波耶拉(capoeira)演出中動 感十足的翻轉動作以及獨特的招式,都吸引了在場觀眾的目光。

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針對這個領域所舉辦一系列活動,成立數年的「打破沉默」是其中最盛大的計畫之一,參與的各院校橫跨遍佈非洲、美洲以及歐洲的二十四國。這項計畫的目標為:

本計劃的目標旨在藉由交流教育、分享彼此的風俗習慣,以及發展與普及教材,增進大眾對大西洋奴隸貿易的成因與後果,包括對現代的種族主義及新形式的奴役有更深刻的理解。

部落格「黑人女性」(noir au feminin)提到,五月十日在法國也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是法國及其殖民地廢除奴隸制度的紀念日:

一八四八年四月二十七日所頒布的法令,確定終結在法國及殖民地境內的奴隸制度。一百五十八年後,二OO六年一月,當時的法國總統席哈克選定每年的五月十日為奴隸制度廢除紀念日。

二OO七年五月九日法國網站ldh-toulon.net上,前國際足球選手,如今身為作家的利利安•圖拉姆的發表了一則訊息提醒我們:

歷史書籍中鮮少提及奴隸制度,以及奴隸制度受害者的境況。這個紀念日的最終目的即是重新詮釋在實際抗爭行動及文化層面的反抗中,奴隸制度受害者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要謹記種族主義深刻影響了我們的文化與社會。

在網站afrik.com上,法蘭克•薩朗摘錄了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其在二OO八年一月十日所發表的一則演說,內容提及他針對紀念日所施行的措施:

奴隸制度及其廢止將會被納入小學的課程中。奴隸制度曾經一度為肆虐各大陸的慘劇。是我們所有人痛苦的深刻傷痕。而這段沉重的記憶將會成為歷史上重要的一個章節。

部落格「黑人女性」針對紀念日發表了專文:五月十日的文件(Dossier du 10 Mai)。在文章中,艾瑞克•庫阿描述了奴隸制時期女性的情況,以及她們所展現出的抵抗精神:

拒絕受奴役有時意味著自殺。而在殖民政權獎勵婚嫁與生育時,有時則意味著墮胎。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