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部落格近期環保消息

本次全球之聲環境報導收集全球部落客談論各項議題,包括鳥類學、能源效能與森林保育。

巴林鳥類學部落格Bahrain Obs張貼鳥類遷徙的照片與更新消息

鳥類現已全面展開遷徙,電線上除了有燕子,還有歐洲蜂虎、沙燕,以及早到的赤腰燕。

picture-1.png

圖片由Bahrain Obs提供

Carbon Smart部落格的Rory提及最近報導認為要將生質能改為氫能,也談到此項變化對能源效能及降低運輸成本的意義。

Changing Climates部落格作者張貼一段影片,整理在獲獎學金期間的旅行照片,拍攝地點遍及斐濟、越南、泰國、納米比亞、莫三比克和埃及。

各位有回收習慣嗎?是否曾將垃圾分為34類?或徹底沖洗瓶罐?Justin McCurryChinaDialogue網站上提到,日本上勝町強制落實回收再利用,在2020年要達到零廢棄物的目標:

上勝町距離最近的城鎮為一小時車程,距東京約600公里,由於有關戴奧辛的嚴格規範生效實施,這座小鎮在2000年被迫改變過去處理廢棄物的方式,關閉兩座焚化爐。

目前由零污染協會負責監督計畫執行,協會代表Sonoe Fujii表示:「既然我們無法再焚化垃圾,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製造任何垃圾。」

雖然起初遭到反對,零廢棄物宣言於2003年經地方議會通過後,已培養眾多環保勇士。

環境正義基金會提及,非洲水域不斷出現非法濫漁現象,尤其是「非洲南部發展共同體」區域,文章裡亦詳述盜漁現象如何發生(以幾內亞為例),並提出終止這些情況的步驟。(「非洲南部發展共同體」由安哥拉、波札那、賴索托、馬拉威、莫三比克、史瓦濟蘭、坦尚尼亞、尚比亞、辛巴威、納米比亞、南非、模里西斯、剛果民主共和國、馬達加斯加組成)

The Electricity Governance Initiative更新消息指出,該計畫已在南非啟動:

…這項新行動希望改善南非電力產業治理,計畫將分析政府與法令規範,創造推動可再生能源、效能與社會平等的條件,並符合永續發展與公共利益。

電力在南非今年是重要政治議題,因為該國庫存電力創新低,造成電量供不應求的嚴重危機,不過也帶來新機會,將潔淨能源納入南非電力供應網之中,但必須先有健全的政府治理架構,才能在環境、社會與財政考量取捨達到平衡。

Ethical Co-op部落格指出,Monsanto公司將「合成牛生長賀爾蒙」(rBGH)事業體賣給禮來藥廠(Eli Lilly):

就某些方面而言,這是最好的結果,經基因改造的合成牛生長賀爾蒙與諸多病症有關,其中包括糖尿病,糖尿病藥品產線是禮來的搖錢樹;Monsanto過去也因糖尿病而獲利豐碩,因為部分企業使用該公司發明的甜味劑做為代糖。這一切當然也可能只是巧合,只要進入禮來網站,立刻就看到公司承諾助人「活得更長、更積極、更健康」。若各位在尋找代替飲食中精糖的產品(也的確該如此!),有許多更溫和的代替品,如蜂蜜、棗椰、木糖醇等。

Green Prophet提到以色列觀光部的公告,表示將於2009年「走向綠化」,並關注Avis Israel等觀光相關私人企業決策是否對環境友善,Karen引述這項方案的幾項範例:

Avis是以色列與國際知名租車公司,現在當客戶租車時,可選擇多付一些錢來種樹,以抵銷駕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目前該公司、員工與顧客已種下超過20株樹木;Avis亦強調車隊相當省油,也應該能減少燃料用量(該公司車隊裡當然還沒有Prius這種油電混合車,但至少已是一小步)。

如果各位不信任Avis的碳中和植樹計畫,但仍希望自行抵銷租車的碳排放量,也可以考慮透過「猶太國家基金」(http://en.wikipedia.org/wiki/Keren_Kayemeth_LeIsrael Keren Kayemeth LeIsrael)種樹,手續很簡便,甚至還可透過網路完成。

五顆小葡萄乾,能夠告訴我們什麼有關價植與永續的事?La Marguerite探索後發現價值變化與食物來源有關。

最後,來自阿曼的Safari Notes有件令人振奮的消息,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否決了開墾計畫,保住埃爾岡山(Mount Elgon)7500公頃的林地:

砍伐埃爾岡山上與鄰近的植被後,肯定會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對山區也會逐漸造成嚴重後果,埃爾岡山現已直接受全球暖化效應衝擊,人類入侵只會加速毀滅,大片樹林遭人們砍下做成木炭、柴火、木材,或是違法開墾,附近地區原本涼爽翠綠,卻漸漸惡化,由於人類活動造成沼澤,原本少見的蚊蟲找到絕佳繁殖地,瘧疾病例也與日俱增。

烏干達多數地區土壤肥沃,民眾大可以遷居他處,毋需落腳在生態脆弱的埃爾岡山,有些領袖和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選民,拱手讓出埃爾岡山部分區域,顯得既危險又短視,希望烏干達政府能保護這塊山區的原野與環境。

mountelgonuganda.jpg

圖片來自Safari Notes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