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莎娜颱風重創東南亞

凱莎娜颱風襲擊東南亞數國,造成幾百人死亡,更有幾百萬人因此無家可歸。 凱莎娜在菲律賓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災,影響人數高達三百萬人。 同時,居住在越南中部、柬埔寨跟寮國南方的居民,也有上萬人遭到撤離。

凱莎娜摧毀超過300,000住家,學校還有越南的其他建設:

自從暴風週二襲擊中部海岸以來,根據國家洪水和風暴控制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至少有92人死亡,19人失蹤,199人受傷。今年從東海而來的洪水、暴雨,夾帶九個暴風,已淹沒或沖毀了337,000家園,學校和其他建設。

多達350,000人被強制撤離

暴風破壞了將近170,000個家園。 官員表示,在越南六個省份的作物被夷為平地,颱風所經之處以有超過35萬人被疏散。

居民形容凱莎娜為「近四、五年來最嚴重的颱風」。 他們也擔憂「洪水會超越1964年的紀錄」。

推特網上關於颱風的反應如下:

jjlechau: 凱莎娜雖然襲擊越南中部,但是南部地區詭異的寧靜。 這邊只有一點雲跟微微的風。

quangdieu911: 颱風重創廣南,廣義,請大家位他們做點什麼吧…越南南部雨下了整夜,完全無法出門。

EmilyPham: 暴風在菲律賓造成嚴重水災,現在已經增強到颱風的等級,肆虐越南。

sereneyee: @mykelism 凱莎娜還沒有到我們這一頭來。 目前中部省份已宣布在國家緊急狀態。

Flooding in Siem Reap, Cambodia. Photo from blog of Cambodia Calling

洪水在暹粒,柬埔寨。照片來自Cambodia Calling部落格。

凱莎娜也重擊柬埔寨,許多地區遭洪水侵犯。 Cambodia Calling部落格表示,這是暹粒首次遭受這麼嚴重的水災

…這是暹粒首次遭受這麼嚴重的水災。 在暹粒國際學校地帶,洪水嚴重的程度,讓Thyda不得不下車。 她推著摩托車,繼續走500米。水滲進了引擎,摩托車因此無法啟動。她說,汽車司機開車很快,因為不想陷在水域,而汽車行經造成的漣漪,讓她寸步難行。

Andy Brouwer提到其他地區的水患:

暹粒下了一夜的雨,舊市場區已經泡在水中,其中包括酒吧街跟波寺路。 另外,吳哥窟和平飯店、阿曼莎亞酒店、暹粒攀喜酒店的前方道 路也遭洪水侵犯。 國道六號往機場方向,目前也泡在水中。 在吳哥,荳蔻寺跟班蒂克戴寺已經淹水了。 吳哥窟的護城河已達最高水 位。 金邊目前則還沒有任何災情。

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列出柬埔寨疏散中心所需的緊急物資

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柬埔寨支會(CWS Cambodia) 報告,在磅同省,223個村莊約14744家庭,已被水淹沒了。 CWS Cambodia 已進行評估和報告。 目前災區最迫切需要的包括食品,住所(塑料布用來抵抗雨跟暑熱),乾淨的水,蚊帳,以及水和 廁所。

(要查看“凱莎娜”在越南和柬埔寨造成的災害,請至Vietnam Net BridgeKI Media。)

寮國南部也遭到“凱莎娜”破壞。色貢跟阿拉市省有水患面積廣大。 當局已呈報有五十公頃的農作物遭淹沒。

根據KPL Lao News Agency

自週三上午, 塞公省的賽貢河氾濫,造成十六號道路、橋樑、村落的通訊及電力系統也中斷及淹沒。 同時,Sedon河的水位受到暴風影響,逐漸升高,氾濫至週遭的稻田,部份村落及沙拉灣省的Khongsedon 跟Vapy兩個地區。

儘管泰國沒有直接受到「凱莎娜」影響,但是颱風為曼谷帶來豪雨。 The Bangkok Bugle寫道:

曼谷的早上非常潮濕陰暗,如同颱風凱莎娜通過城市上空的殘餘。

自從昨晚八點,雨下的很穩定,不算大。 我這條街上的水渠水位高,但還不至於溢流。 昨天城市裡的風頗大,不過今早到辦公室的路上很平順,我想今天溫度應該比平常低了幾度。

凱莎娜是寮國語的名字,形容一種類似沉香木的樹。

欲知更多菲律賓的水患狀況,請上全球之聲:菲律賓:公民媒體與水災記錄菲律賓:四十年最嚴重水災菲律賓:250萬人受水患影響

Flooded village in the Philippines. Photo courtesy of Migrante

菲律賓遭洪水淹沒的村莊。 照片由Migrante提供。

推特的力量

全球之聲在此強調公民媒體的角色,在協助菲律賓水患救災功能的發揮。 具體例子可以進一步說明微型部落格的重要作用,例如Twitter和Plurk在災難發生時所扮演的角色。

一名推特用戶請求志工協助運輸物資到疏散中心:

RT @tjmanotoc: Rockwell有300顆水煮蛋跟20條吐司,Makati今晚需要協助運往Katipunan/Aurora物資集中區。

幾分鐘後,這篇訊息得到了正面的回應

RT @tjmanotoc: 感謝RTs跟提供協助的人。 我們已經找到一名志工運輸水煮蛋了。 :) 推特萬歲!

Several parts of Metro Manila are still flooded

馬尼拉部分市區淹水狀況。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