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非洲傭兵爭議

利比亞社會反抗強人領袖格達費(Muammar Al Gaddafi)兩個多星期以來,一直有傳聞指出,政府外調「非洲傭兵」前來捍衛岌岌可危的政權。

全球之聲曾報導,塞爾維亞傭兵駕駛戰機轟炸利比亞民眾,但多數有關傭兵的臆測都指稱是「外國人」和「非洲」,其實就意指傭兵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及「黑人」,這則消息傳遍國際媒體阿拉伯媒體、網路公民媒體及影片

既然利比亞民眾膚色有深有淺,為何傭兵消息要強調是黑人?

KonWomyn在Sky, Soil & Everything In Between部落格裡,撰寫公開信給半島電視台,擔心敘述過於簡化,直接指稱「非洲傭兵」,而未深究這些傭兵的確實身分,讓這則訊息在世界各地媒體流傳。

這些說法也在散播恐懼,Arabist.net網站一篇關於利比亞的傭兵文章之後,Benedict留言認為

…在恐懼與資訊有限的情況下,有關外來人士製造暴力的傳言甚囂塵上(例如2009年「阿拉伯人」毆打伊朗抗議群眾的謠言);第二,利比亞有許多非洲移民,可能成為憤怒群眾眼中的代罪羔羊,利比亞也有黑人,有些人甚至是政府軍成員。

目前在利比亞被逮的傭兵之中,他們的身分證件顯示來自突尼西亞、奈及利亞、幾內亞查德迦納有傳聞指稱,格達費在該國招募傭兵的價碼最高達2500美元;衣索比亞也傳出類似消息。以下影片中,利比亞Al Barqa當地民眾據稱抓到一名傭兵:

Map of Libya and the Mediterranean Sea

利比亞與地中海地圖

目的地:利比亞

對許多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民眾而言,利比亞總是充滿就業機會,人們也會以此為跳板,希望能橫渡地中海前往歐洲,據估計,利比亞有150萬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居民,主要從事石油業和營建業。

格達費也透過金錢和政治影響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利比亞軍方過去訓練多個叛軍組織,以往也曾多次招募傭兵。

格達費在執政早年,人們常稱他為「領導」,號召各地年輕移民團結一氣,參與查德、烏干達、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等地的衝突,企圖一統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並實施阿拉伯文化。

攻擊移民

最迫切的問題在於,許多居住在利比亞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民眾遭到攻擊,只因人們假定他們是傭兵,Ethiopian Review部落格有關衣索比亞傭兵的文章中,不少人留言擔心無辜難民成為暴民攻擊目標。

Ganamo留言指出

有些人可能是無辜難民,在社會動盪時期的暴民心態中,人們常無法清楚辨別罪犯和無辜外籍人士,因為我有親身經驗,雖然革命仍要繼 續,我們必須謹慎保護難民,尤其是流亡在外的衣索比亞民眾,衣國政府也只在乎錢,會在重要時刻拋棄人民,不像其他國家忙著撤僑,在利比亞的衣索比亞難民該 何去何從?

在許多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人民眼中,傭兵議題反映出北非地區的沙文主義。

N Thompson在Myweku部落格指出

非洲多數民眾都同情與支持上街抗爭的埃及與突尼西亞民眾,但非洲媒體與論壇已開始討論,利比亞抗爭事件中,不斷強調所謂的非洲傭兵,是否已開始顯露出部分抗議人士的動機。

Sudan.net論壇上有人提出一個問題:利比亞是種族主義國家嗎?許多人的反應非常激動,任何革命若要進行,首要原則難道不是盡可能向各方爭取支持嗎?

現居美國紐約的Tommy Miles也呼應這個看法,他在著重於西非地區的Tomathan部落格指出

坦白說,我支持利比亞人民憤怒反抗殘暴的格達費政權,此刻說他們會成功,也不會顯得言之過早,況且整個區域也會因格達費下台而改善,不再時常出現動盪因素。

但一如北非多數地區,利比亞社會長期因膚色而衍生出各種恐懼、仇恨與迫害,有些利比亞黑人因為祖先是奴隸,故仍受到某些人鄙視,縱然國家相對繁榮,也仍有大批政治與經濟難民。

署名Arab的留言者並不同意

這完全是人為的爭議,利比亞也有消息指出,部分傭兵來自歐洲,但各位卻不經意地遺忘,因為此事不符合種族主義心態,刻意昭告外界 傭兵是非洲人,其實與膚色毫無關係(這是西方偏見投射的經典案例),而是要標示出威脅來源(是依據語言,因為「非洲人」意指不會說阿拉伯語的非洲人,而非 黑人)。利比亞民眾很清楚兇手是同胞,畢竟戰機不可能全由傭兵駕駛,格達費之子所領導的菁英部隊也不可能都是外國人,在此痛苦時刻,各位該保持沉默,讓真 相陸續顯露出來,而非單憑臆測、毫無根據,在設下特定立場後,刻意污辱為自由奮鬥與犧牲的人民。

利比亞民眾也善待部分遭逮捕的傭兵,以下這段影片中,許多人都在阻止憤怒群眾追打傭兵(註:其中有暴力畫面)。

一名來自查德的年輕傭兵接受英國《電訊報》訪問時聲稱,當初對方是表示,將會送他到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工作,但飛機卻轉降在Al Bayda,自己和其他人分配到武器後,就得到槍殺抗爭者的命令。

非洲島國葛摩(Comoros)的Rijda部落格提及此事

YouTube網站的一段影片中,一名黑人自稱是傭兵,承認受到格達費之子招募來屠殺人民,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以免遭到暴民處死而做的告白嗎?網路上其他片段中,記錄其他戰死傭兵的屍體,流亡利比亞民眾的網站裡,亦提及有關外籍傭兵最誇張的傳言,例如薪水三萬美元。

Vincent Harris的部落格Colored Opinions以非洲移民政治為主題,他認為歐洲領袖也有部分責任:

對於難民在利比亞的生活,歐洲必須負很大的責任,原因很簡單,荷蘭等歐洲國家協助利比亞建立緩衝區,阻擋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移民前往歐洲,誰不記得格達費最近曾訪問義大利?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向來以仇外聞名,看到他接待格達費著實有趣,但格達費之所以能出訪,就是因為歐洲藉由利比亞遏阻移民。

許多人亦擔心,傭兵問題只是個起點,the Arabist部落格指出:

…若政權突然崩潰,面對利比亞各大城市內,共有數千名火力強大、還沒拿到錢的傭兵,繼任者該如何處理?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