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切魚頭「鰹魚哥」討得日本人歡心

katsuo ningen mascot

鰹魚哥發起2015年高知縣的最佳食堂投票競賽,圖由高知縣觀光旅遊推廣局提供。Photo courtesy Marugoto Kochi / Kochi Tourism and Promotion Agency

高知縣是日本最偏遠的轄區之一,這裡有著連日本人都為之驚奇的滑稽吉祥物「鰹魚人」。他繫著腰帶,擬人化的鰹魚形象代表高知縣。在這裡,大家還是比較習慣「鰹魚哥」這個稱號。

他令人為之驚奇的理由在哪兒呢?

從背後看上去,原來「鰹魚哥」的頭是顆巨型剖切魚頭。

【恐怖慎入】高知縣在地吉祥物,恐怖的「鰹魚哥」寫真(http://t.co/3lpHeBEwLB),這個剖切面真是帥慘了

「鰹魚哥」原是高知縣政府於2011年所創的人物,為東京銀座的旅遊推廣部擔任吉祥大使。從那之後,「鰹魚哥」由大城市東京轉移陣地至高知縣活動,他到訪不同的觀光景點,發揚這個地區的一切,振興鄉村味濃厚的高知縣。

從他的老家高知縣開跑,「鰹魚哥」足跡持續擴張至設立Facebook粉絲專頁及建立更熱門的Twitter帳戶。在推廣高知縣的網路系列電影《 讓我們一起去播磨屋橋吧!》,這隻吉祥物當然也尬上一角。

從各方面來說,「鰹魚哥」的人氣也讓純樸的高知縣沾了不少光。「鰹魚」讓這隻吉祥物取其命名用其形體,以至於全日本的民眾都能自然的與之聯想到高知縣。

乾鰹魚在日本料理中是主要食材,很多地區會利用乾鰹魚製作高湯或配菜。高知縣的水產業長久以來都是全日本主要的食材供應地。

一談到「鰹魚,對許多日本人來說「高知縣」是第一個會想到的地方。

A Katsuo, or Skipjack

一隻吊掛在日本高知縣桂檳紀念商品專賣店的鰹魚模型,圖由Nevin Thompson提供。

對高知縣的居民來說,讓高知地位保持在日人心中的首位是第一要件。高知縣坐落於日本四國,三面環山,南臨太平洋。而環山的地形,使境內的鐵路幹道難以進入,交通上的不便很難吸引客潮與錢潮流入高知縣,而這也是該縣須持續與之抗衡的問題。

Seared katsuo with sea salt, garlic and citrus dip - a Kochi specialty. Photo courtesy Nevin Thompson.

仿真塑膠模型 -「炙燒鰹魚」: 搭配海鹽,蒜片及柑橘食用是高知縣特有的吃法,圖由Nevin Thompson提供。

施行產業推廣是該縣最關切的計畫推行,如旅遊業。因為高知縣的青年失業率高,而最低工資時薪及家庭年收入排名,普遍都是全日本最低。

高知縣的人才持續不斷的外流至東京,這也意味著該縣的人口老化速度較其他地區來的快。

鰹魚哥的夥伴們

其實日本各個地區都有創造屬於自己的吉祥物連最小的村莊也不例外。他們藉由打造強力的區域性品牌吸引遊客前來觀光。

自從「鰹魚哥」打的誠意牌在日本奏效,其他吉祥物也不讓「鰹魚哥」的旋風專美於前。

現在隨處可見的「熊本熊」, 是熊本縣於2010年為了宣傳該縣的高速鐵路與東京接軌所創的吉祥物。

透過授權,「熊本熊」的圖樣可以印製在任何商品上販售,包含貼身底褲及浴室拖鞋。

「熊本熊」的頭戴式耳機及鑰匙圈已在網路販售

日本各區域會製造讓該區吉祥物曝光的機會。

這是在東京國際媒體協會上致詞的「船梨精」。(主產梨子的船橋市,把梨子擬人化作為該市非官方的吉祥物)

有時候吉祥物的「獨特魅力」無法立即被大眾接受。

本名「岡崎衛門之助」的「岡崎叔」是岡崎市愛知縣的非官方吉祥物,一開始是為了該市的美術活動而創作的裝置作品。

「岡崎叔」是日本前五大在地吉祥物之一

儘管「岡崎叔」有著不尋常的詭譎面容及些許嘲諷意味的出生,這個人物還是在日本興起一陣旋風,甚至多出一名女性拍檔「岡崎姨」。我們可以得知,吉祥物也許是能為各地區吸引潛在觀光客源的良計。

吉祥物大齊集!

日本現正面臨稅收減少,物價上漲,人口老化的時期。有人提出各區域政府的公帑應當妥善運用。

所以,2014年日本吉祥物,若知名度稍嫌遜色的將慘遭「格殺」。

但「鰹魚哥」的魅力依舊不減,人氣居高不下,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日人偏愛「炙燒鰹魚」的關係吧。

這是「鰹魚哥」嗎? ! 不對!

應該是「炙燒鰹魚哥」啦!

#造訪高知#「鰹魚哥」#皿缽料理

譯者:Nine Hsieh
校對:Bamboo Hs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