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就在手邊的鈳鉭鐵礦衝突

鈳鉭鐵礦(Coltan)這種金屬用於製造手機、電玩、電腦及家用電器的電阻器,但這種礦物類似於血鑽石,開採過程不僅造成生態浩劫、人權損害,更間導致剛果地區衝突

ConflictVoice提到Patrick Forestier拍攝的52分鐘記錄片《血鈳鉭鐵礦》,這部影片於2007年出,記錄礦物貿易、民兵爭鬥及人民日常生活受影響的內幕,開採工作對某些偏遠貧困村落是唯一收入來源,當地民眾甚至不清楚這種礦物有何用途。

blood-coltan-300x241.jpg

全球之聲曾於2006年報導,「普立茲危機報導中心」曾拍攝相關記記錄片,探究鈳鉭鐵礦在剛果造成的危機:

Global Post在2009年底張貼一段令人心痛的影像記錄,並訪問一位剛果鈳鉭鐵礦礦工,他的故事或許也發生在所有礦工身上:

Tristan McConnell在Global Post的報導「手機所需礦物引發剛果致命衝突」中,指出為何人們應在意這項議題:

因為剛果戰事似乎永無止盡,又發生在遙遠國度,讓人們很容易忽略。

除非各位能夠明白,無論是口袋裡能連上網路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可長時間待機的掌上型遊戲機裡,都有來自剛果東部的一小塊礦物,才會感覺切身。

TED組織研究員Jonathan Gosier在Appfrica網站寫道,如何結合Ushahidi網站的危機通報地圖及鈳鉭鐵礦場位置,顯示暴力問題及礦藏之間有絕對關係。

coltanmap-300x96.jpg

如各位在上圖所見,紅點代表drc.ushahidi.com網站上的通報事件,而藍色則代表鈳鉭鐵礦所在地。

鈳鉭鐵礦產地不只有剛果,不過剛果確為一大產地,Jonathan Gosie說明部分使用鈳鉭鐵礦企業所採取的行動,以確保企業不會成為衝突幫兇:

許多世界知名科技企業都在日常消費電器產品裡使用鈳鉭鐵礦,例如Wii、Playstation、iPhone、電腦等,自21世紀起,多數企業都採行各項措施,以確保他們使用的這項礦物多數不產自剛果,這些企業包括Apple、英特爾、惠普、索尼、諾基亞、任天堂等。

不過Conflict Minerals部落格裡,對於剛果鈳鉭鐵礦買主卻有相當不同的說法:

鈳鉭鐵礦經處理並轉換為電容器後,就會出售給以下公司,如諾基亞、摩托羅拉、康柏、阿爾卡特、戴爾、惠普、IBM、朗訊、愛立信、索尼等,供各種日常產品使用,包括手機、電腦晶片、遊戲機等。

也有些人相信,雖然衝突與礦物彼此相關,但若認為礦物是剛果衝突根源而只處理此事,也不足以解決問題,例如以下名為「剛果之友Kambale Musavuli請問非洲民眾」的影片

對於鈳鉭鐵礦,我們能怎麼做?目前似乎可以向消費性產品製造商施壓,確保他們使用的鈳鉭鐵礦並非來自衝突區,也讓我們時時警覺,不要讓歷史重演,尤其此刻格外值得注意,因為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兩國相鄰,過往雙方曾有衝突,總統之間也不時相互叫罵,最近卻在兩國邊境地區發現鈳鉭鐵礦。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