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學生佔據大橋抗議,三名示威學生被捕

週三晚上警方逮捕3名占領某座布達佩斯橋(位於匈牙利首都)的學生。這些學生經證實是來自民間的學生聯盟《HaHa》,並主持舉辦在鎖鏈橋(Chain Bridge)的論壇。許多抗議者在首都布達佩斯的警署等到週四凌晨快兩點時才被釋放。學生們歷經民事侵害訴訟程序後,收到正式警告即被釋放。

週三當天,許多高中生和大學生為了抗議匈牙利政府刪減高等教育招生名額,在學校發起靜坐罷課,遵守秩序並沉默的為了自己的將來抗議。X通訊中心公布了一份地圖和事件的清單,截圖如下。

抗議結束後,兩名參與者遊行到鎖鏈橋,在此他們邀請人資首長和國家總理一同舉辦論壇來共同討論學生的訴求。示威學生紛紛離開布達佩斯橋,警方跟隨遊行隊伍並逮捕了3名用擴音器主持談話的學生。

週三學生在布達佩斯用擴音器呼喊抗議口號Photo by Peter Nemeth, copyright © Demotix (19/12/2012)

雖然學生們幾個小時後即被釋放,網友們隨即在網路上指出一件可笑的事實,總理維克多·奧班也曾在匈牙利民主轉型期因力爭民主被逮捕,網友「為匈牙利的新聞自由奉獻100萬」,或簡稱Milla,透過比較1988年總理維克多·奧班被捕和本次事件被捕同學,分享了這個網路彌因(meme)話題。

匈牙利政府似乎願意答應學生的要求,週三中午立即公布高等教育免費大學生招生名額,將原本抗議前發表的1萬480個名額改回5萬5千個名額。許多學生明確的在平台表示,他們知道需要推出匈牙利的高等教育學費,但他們強調,快節奏的決策是很不專業的,匈牙利高等教育的結構調整是需要全面的準備。

《HaHa》要求政府需要和利益相關人士一同下決定,並想出更好的財政計畫,重新配額到更高的水平能確保大學的永續性。

政府代言人表示,入學分數的要求本來將在聖誕節前公佈,入學分數是基於高中生的年級、期末考和額外的證照總計而來。週三下午,人資部長卻公佈,他們不會公佈今年的入學分數。成人教育系、應用經濟學系、通訊媒體學系、人力資源系、國際經濟系、法律系都不是政府的最愛,也就不會有公費生的名額配置給這些系所。

翻譯:Luman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