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諸國的美麗與哀愁

近日南亞經濟高峰會(SAES)中專家表示,南亞國家儘管經濟起飛,但各地仍需合作解決貧窮、性別不平等、氣候變遷等問題。

南亞經濟高峰會是由南亞主要公民社會的智庫發起,2013 年九月二日到四日由斯里蘭卡的主要經濟政策智庫斯里蘭卡政策研究會(IPS)在斯里蘭卡舉辦。自 2008 年起本高峰會每年都在不同的南亞國家舉行。

今年的議題包括人力資源管理、水資源、食品安全和氣候變遷,以及尋求地域合作。一百廿位知名社經專家在可倫坡集合參與這次以「邁向更強、更活絡而兼容並蓄的南亞」為主題的高峰會,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中進行討論。

這次會議一個重要的特色是與會者和社群媒體上的網友都可以積極參與討論。高峰會部落格和臉書、Flickr 及推特等媒介都十分活躍,會議本身也在網路上現場直播

來自孟加拉的青年代表,部落格作者 Tahmina Shafiqueand 敘述了這次高峰會的規模和參與國家面臨的挑戰:

這次高峰會聚集了來自八個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AARC) 國家廣泛領域的相關人士,包括主要智庫、學術、政策和國際機構的代表。這次會議最重要的部分也許是青年領袖也參與了分析推廣重要的討論。這是脫離傳統關起門來的公民社會論壇的一步,提供青年領袖們參與合作創造的平台。

在這個南亞諸國亟需增進互助合作的時刻高峰會更顯得重要。這個以豐富文化傳統、經濟活動和整體成長而繁榮的地區正面臨眾多挑戰。貧窮、性別平等、食品安全、氣候變遷和其他許多因素仍然需要人們以更有系統、更能維持的方式去關注和處理。

 

Photographs from South Asian countries compiled by Easa Samih. CC BY (Click on the image for info on photographers)

Easa Samih 剪輯的南亞諸國照片集。 CC BY 授權。(照片詳細資料請點小圖)

來自斯里蘭卡的部落格作者和青年代表 Abdul Halik Azeez 從可倫坡出發,討論氣候變化對這個地區的意義:

無法預測的雨季對城市裡的上班族來說只是需要時時攜帶雨傘的不便,但對這一帶的農業區來 說則會造成大混亂。海平面上升威脅低海拔島嶼,喜馬拉雅山冰冠溶解影響正常水流,可倫坡也許會喜歡天氣變得涼爽,其他區域卻面臨長久不退的酷熱。海平面若 繼續上升,在加勒菲斯的海邊漫步很快就會變成涉水之行了。這些變化會影響數百萬民眾,威脅這個地區已飽受掙扎的發展過程。

來自阿富汗的部落格作者和青年代表 Aarya Nijat 提到政治能改變一切:

《釋懷之石》作者、阿富汗—法國作家 Atiq Rahimi 寫道:「…… 在伊朗及阿富汗(也許整個南亞)以文字反抗專制…… 存在的問題不是『是或不是』,而是說或不說。因此任何行動都會政治化,包括沉默,甚至包括謊言。問題在於每個人,因為我們封閉了心靈。我們還要懷疑文學的 政治層面嗎?我說不,因為文學是對抗所有政治體系的戰鬥。是用語言的力量去對抗力量的語言。

Nijat asked 在高峰會最後一天的文章中質疑「我們討論的是真正的問題嗎?」:

公眾和私人企業追求的是類似的利益或目標嗎?這兩者追求的有什麼共通點,有潛力建立合作關係?何不討論這個呢?

來自印度的青年代表 Nandish Kenia 討論私人企業是否能帶來改變:

一個長久的爭議是假如農夫能用一小塊地向企業換取大量金錢,這麼做有什麼不對?他要對背離綠色革命負責嗎?

來自尼泊爾的青年代表 Trisha Rana 認為,於 1985 年由南亞國家組成的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AARC)希望促進經濟、社會進步、文化發展和南亞地區的友誼和合作,卻未能在南亞國家中造成深刻影響:

我們不能在實際的金融問題上達成一致,又要如何抱著一顆共同的南亞之心向前進?

推特上也不乏討論:

巴基斯坦經濟學家 Nadeem Haque (@nadeemhaque) 說:

#saes2013。沒有成長就無法改善食品安全:品質、供應與配給;而政府不改革就無法成長。

— Nadeem Haque (@nadeemhaque) 2013 年九月三日

#saes2013 所以我們不要貧窮,想要食物,不要災害,想要免費教育、醫療、安全用水和公共衛生,但是不要成長和改革。

— Nadeem Haque (@nadeemhaque) 2013 年九月四日

 

Google 高級執行官 Ann Lavin 在大會上發表演說。來自斯里蘭卡的 Abdul Halik Azeez (@HalikAzeez) 紀錄:

網路平均貢獻百分之一點九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也為每一個因為新興市場而消失的工作,創造出三點二個新的工作機會。— Ann Lavin #Saes2013

— abdulkhaleq (@HalikAzeez) 2013 年九月四日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