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橄欖球參與社會轉型

運動項目在南非仍帶有種族色彩,社會普遍認為足球不屬於白人,而橄欖球的白人印象則特別明顯,許多人曾試圖改變這種觀感,今年橄欖球賽Super 14則是南非民眾間長久以來,國族建立最重要的一步。

在Orlando海盜隊索威托(Soweto)地區主場的公牛隊球迷,照片來自pessimistincarnate.blogspot.com

Super 14聯賽始於1996年,是南半球最大橄欖球冠軍賽,14支隊伍來自澳洲、紐西蘭及南非等國,在14週內相互捉對廝殺;前四強則一對一競爭,待兩支決賽隊伍出爐後,則於積分較高隊伍的主場決定冠軍。

Loftus Versfeld球場是普雷托利亞(Pretoria)地區公牛隊的主場,今年也將作為南非世界盃足球賽其中一座場館,但有一項問題:公牛隊在比賽中一路 挺進,卻陷入一項困境,無論是與紐西蘭十字軍隊的準決賽,或是南非開普敦暴風隊進行決賽,都無法在主場出賽,到底該怎麼做呢?

筆者家族搭乘小巴計程車至索威托,照片來源:筆者家族相片

筆者在個人部落格At Random於準決賽前,在2010年5月22日撰文指出:

公牛隊大可選擇Gauteng地區任何一座橄欖球場,但他們最終卻決定要索威托地區的Orlando運動場,這是Orlando 海盜隊的主場,國內一般認為這是傳統上足球(與黑人)較強勢的地區;許多公牛隊球迷將初次造訪索威托地區,這聽來很瘋狂吧?索威托距離普雷托利亞不過一小 時車程,但很多人卻從未涉足。

Pessimistincarnate後來則提及準決賽:

來自Centurion的Renier及Ronnie Botha表示:「這是個很棒的經驗,希望公牛隊未來還能前來此地,我們初次前來索威托,非常愉快,接送區運作井然有序,毫無缺點。」

來自索威托的Tshepo Moeti表示:「我通常都在電視上看橄欖球,這次是第一回坐在球場,感覺很興奮,球迷都很棒。」

Piet van Zyl將車子停在Centurion,他表示,「我對整個系統很滿意,場館也很棒。」

Mhambi指出

公牛隊或許覺得Orlando和Loftus沒兩樣,但球員如今獲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前妻Winnie Madikizela-Mandela邀請,成為索威托人民的一份子。

Mail & Guardian》報導,政黨ANC亦出席這場比賽,

恭喜暴風隊與公牛隊進入國際賽決賽,將在Orlando運動場出賽,ANC表示,這將給予索威托居民不同的橄欖球體驗,白人球迷亦有機會學習國內多元性。

ANC秘書長Gwede Mantashe、財務大臣Mathews Phosa及全國執委會成員Winnie Madikizela-Mandela都預定出席比賽。

「對於橄欖球聯盟將比賽訂於索威托舉行,ANC領導階層相當讚揚這項決定,將會打破國內仍存在的種族隔閡,並強化國族建立的和解氣氛。」

圖圖大主教(Desmond Tutu)亦感興奮:

公牛隊主場無法使用後,便決定將比賽移至索威托,而非選擇其他更傳統的橄欖球場館,南非所有民眾都應為此大聲喝采。

彩虹國度,照片來源:http://mhambi.com

或許Basha Pillay的說法,最能夠反映南非民眾此刻心情:

五年前,你能想像Super 14聯賽的準決賽在索威托舉行嗎?能想像場邊一片藍海、人們吹響無數Vuvuzela嗎?這幅景象讓我以身為南非人為傲!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