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種族歧視影片引發非議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南非屢屢重申強調,反對任何仇恨與種族主義,起因於四名自由州大學學生拍攝充滿種族歧視的影片,當中清潔工所吃的食物事先沾上其中一名學生的尿液,影片的其他場景裡,清潔人員也屢屢遭到虐待,其中充滿種族歧視色彩。學生事後毫無悔意,儘管各界與各政黨都強烈譴責,宿舍方面也出面道歉,這幾名學生仍滿是理由藉口。

這裡可以看到關於影片每一段畫面的描述。

南非部落格圈對此當然有許多看法,以下挑出部分回應…

Casper Chaotic

身為白人,我對這些白人的殘忍與不人道舉止感到可恥,他們違背一切正常人該有的原則,他們公然蔑視憲法規定,讓外界誤以為白人都是種族主義者,南非白人應該起身團結遏止這些邪惡行為。

南非不容許種族主義者存在,對於那些打算推廣種族主義的人,我只有想說:「滾出我的國家!不准進來!」

Eye Spy Truth and Lies

這些自由州大學的學生絕對要、絕對要嚴懲,只要想到這些「男孩」(真正的男人不會如此)對清潔工行徑如何惡劣,我就覺得心寒,聽到有些人說這只是開學活動,但絕不只是如此,這部影片正是在提倡宿舍混住時出現,如果到時候宿舍裡真出現非白人進住,誰知道他們會做出什麼事。

雖然影片中的女性事後出面表示未遭強迫,不過也承認不知道影片內容是為了什麼,有些人便在問:她們為何要參加?如果你只是個清潔工,平常這些有錢有權的年輕人把你當做空氣,或是待你不佳,當他們突然向你「示好」,還答應事後要請你喝威士忌,你難道心裡不會有些高興嗎?我的確認為這些大學生故意針對清潔工而言,且動機與種族主義有關,但種族主義並非政治演說題目,而是種社會現象。

諷刺的是,其中一名大學生的父親對媒體報導勃然大怒,認為此事過度報導,公聽會還沒舉行,兒子便遭受了不公平對待,他還說這些學生沒有得到解釋的機會,但他們當初找律師負責發言時,早就有機會了。

自從聽到這名父親發言之後,我就在想…

1. 無論這段影片背後動機為何,如果其中女性是他的妻子或女兒,他會有何感受?如果影片裡是黑人朝著食物灑尿,如果是他的妻女被稱為妓女,面對其他男性時看來無助又悲慘,他會怎麼想?他會不會站在屋頂上對著媒體大吼呢?

2. 真的過度報導了嗎?如果我的姐妹、母親或阿姨被你的兒子和朋友如此對待,我一定會用盡辦法找到他們,他們就是做了錯事,該承認就要承認!不要再保護他們,不要再自稱受害者,讓他們承擔自己的行為不對,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這才是家長或朋友該做的事!

3. 他真覺得兒子做的事沒錯嗎?如果是如此,或許他該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並認真回顧自己究竟將什麼價值觀教給下一代,如果他能把自家的事處理好,就不用擔心別人指指點點了。

Bad Entrepreneur

對南非而言,這是黑暗的一週,不過跟國內電力供應無關,一段充滿種族歧視的影片出現網路上,負面形象在全球散播,國際媒體都批評南非的「轉型」只存在於表象,南非因此受傷。

似乎南非並非全國上下都支持多元無歧視的社會,自種族隔離終止至今已14年,此事證明改變確實需要時間,讓社會不斷擴大行事合宜的範圍,南非國會亦譴責國內任何種族歧視與性別歧視行為,認為可能因此危及憲政。除了這段影片之外,最近還有一名女性遇襲,只因為她穿著迷你裙出門,不過關注此事的南非部落客並不多。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