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金牌選手是男或女?

莎曼亞(Caster Semenye)是位年輕的南非賽跑選手,最近在德國柏林的比賽奪下金牌,她後來成為鎂光燈焦點,但並非因為成績,而是因為性別,人們懷疑莎曼亞究竟是男或女,以下整理部落格圈對此事的看法。

Mail and Guardian》報導:

莎曼亞於8月19日於柏林的世界錦標賽獲得800公尺賽跑金牌,之後旋即陷入爭議,全球媒體因為她陽剛的面容,而開始質疑她的性別。

國際田徑總會也為此進行調查。

南非執政黨及其他政治團體均出面譴責調查,全力支持莎曼亞。

Adam Wakefield認為整起爭議突顯國際田徑總會多麼偽善及笨拙,他表示

莎曼亞年僅18歲,尚有大好前程,但前提是國際田總的愚蠢行徑不會每下愈況。

國際田總竟然在決賽之前,便讓外界知道莎曼亞正接受性別檢查,實在很可惡,他們會在世界冠軍波特(Usain Bolt)參加200公尺賽跑決賽前,就洩露這種消息嗎?

當然不會,因為根據規定,除了田徑總會已完全確定,兩個樣本的藥物檢驗中有任一呈現陽性,才可以公佈結果,然而莎曼亞卻沒有這種隱私權。

Abigail Abrahams提到同事之間的討論:

在場的人都認為,她確實看起來較為陽剛,但若爭議沒有浮上檯面,無論是男選手較為陰柔,或是女選手較為陽剛,根本沒有人會在意。

有位同事還把莎曼亞和網球選手威廉斯姐妹(Williams)對比!但我不會討論到那個地步。

她在另一篇文章中認為

整件事讓我想起小學時讀到的一首詩,是Henry S Leigh所寫的「雙胞胎」,其中運氣較差的雙胞胎感嘆:「…我詢問每個人,但都沒有答案,如果你是我,你要如何證明你是你?」

Jackie覺得整件事原本可以避免:

她的教練及南非田徑協會理應能避免爭議發生,他們早該有所準備,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前就默默做好檢驗,這可能是最敏感的事情,這個女孩還不滿20歲,或許還對性向感到猶豫,在她生理與心理都還在發展的脆弱時刻,這項國際事件將為她和家人帶來極大心理壓力。

Roadsafety.co.za找到莎曼亞參與南亞中學田徑賽的照片,畫面請見此

有些部落客則將莎蔓亞的名字拼為「啥男呀」(See-Man-Yeah),例如

我昨晚在看啥男呀參加男子…抱歉,是女子組800公尺賽跑,我不禁懷疑,你們怎麼能確定這個男…抱歉,這個女人真是女人?

「她」先前就曾企圖絆倒其他選手,我們要怎麼確定她不是裝得像女生的男人?她看起來很像個男人。

Onelargeprawn提到

她昨天跨越終點線後,動作似乎老早想過了,她雙手交叉,拍去肩膀上的塵土,饒舌歌手Jay Z肯定很以她為榮。

由於性別檢驗相當複雜,結果要幾週後才會出爐,故國際田徑總會無法阻擋莎曼亞參加前一晚的決賽,不過南非確實受到某些非正式的壓力,希望讓莎曼亞退出比賽,所幸在堅持下,讓她能繼續出賽。

Simonial也找到莎曼亞的舊照片,他認為:

莎曼亞在這照片裡肯定像個女孩。

Soulfood質疑為何南非每回在新聞中有所成就時,總是會加上但書:

為何每次南非有好消息傳出時,後面總會加上「可是」、「不過」、「然而」,莎曼亞即為一例。

根據官方記錄,莎曼亞在800公尺項目的成績是世界第五!史上第五!但是,還得接受性別測驗,確認她究竟是男是女。

部落客6000 Miles則諷刺地認為

嚴格來說,很遺憾新聞總繞著性別打轉,而非討論她的卓越比賽成績,她讓南非備感榮耀,這才該成為新聞。

我相信全國都會支持她,讓她在明晚男子組800公尺賽跑中擔任替身。

賽況畫面:

知名運動員Michael Johnson的看法: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