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爭議性回憶錄裡雜糅藝術、性與政治

一位美術館長捏造的耶魯大學文憑以及政府人脈震驚了南韓,她在2011年3月22日出版一本回憶錄,其爆料的內容再次震驚整個國家。

韓國的藝術史教授兼Sungkok美術館館長申貞娥(Shin Jeong-ah)由於假造耶魯大學博士學位以及2007年盜用某藝廊的企業捐款被判處18個月的刑期。

人稱她為「藝術界的灰姑娘」,她指出她與某些知名的政治人物和社會人士的關係,加上她的裸照透過網路外流並刊登在國內的報紙,使得她成為一位名人。

Cover of Shin's scandalous book '4001'.

「4001」的封面

全盤抖出的故事

這本全盤揭秘的書名為「4001」,指的是申在獄中的刑號,她詳細地描述與權力人物之間的不雅行為,同時透露他們真實的姓名。首版印刷很快就賣完,訂單與批評她出版回憶錄動機的意見一樣的多。

申在回憶錄中說前任總理兼國立首爾大學校長鄭雲燦(Chung Un-chan)曾向她提出以性來交換大學藝廊的工作,鄭則是立即否認這件事。

一般人同時認為書中關於她與總統前任幕僚卞良均(Byeon Yang-Kyoon)親密關係的描述好比三流羅曼史小說的荒謬情節。

申書中提到在計程車裡對她性騷擾神祕C先生,從新聞界轉到政治圈,他已經成為網路上瘋狂搜索的主題,希望能找出他的身份。

人們的立即反應是好奇,但很快就變成懷疑與擔憂,甚而抵制,許多Twitter使用者提起申的犯罪記錄和醜聞,很反感她從不道德的言行以及這本對韓國社會沒有正面效益的書中賺到名氣與金錢。

Sung Ryu3月24日在twitter上說:

@DaveRyu:當有真正博士學位的人面對升到全職位置的機會渺茫而只能當兼職講師時,申貞娥卻用她的假學歷獲取成功…(諷刺口氣)這下好了!她用這本回憶錄開始進行一場全國的騙局。

控制不了的窺陰癖

熱情的老師Hamir Park於3月23日分析大眾對這本書的空前注意力反映出南韓社會遏制不了的窺陰癖。

HamirPark:我不明白為什麼申的回憶錄賣得像發瘋一樣,書的內容不是昭然若揭嗎?此現象說明了韓國社會窺私的程度。

韓國漫畫家Kwon Hyuk-ju從表演的角度來了解申的書,Kwon觀察這整個情況是一個常舉辦推廣活動的美術館長可輕鬆完成一件事(3月24日)。

@aamyyn:想想看申貞娥曾經是館長,(3月22日的)書本促銷活動象徵她的事業(從館長)轉變為藝術家,她正在煽動這個世界,這明明就是一個表演。

牧師Jung-hoon Yoon在3月24日則是回應一則tweet發誓不去買這本書:

@JunghoonYoon:這樣說好了,如果我們將一萬四千韓幣(相當於12.6美金,也是該書的價格)當做是花下去看那些有名的政治人物(當眾)被扒光,其實一點也不貴。

@patriamea:申貞娥和她的出版商明顯地想要藉著引起人們潛在的窺私慾來達到銷售目的,我絕對不會買這本書。

這本書受到廣泛的注意,其中有好有壞,其品質粗劣已引起「真正的」小說家在爭議聲中再加上一筆不滿。南韓的暢銷作家Gong Ji-young3月24日在twitter上說:

@congjee:我讀了申貞娥的書,遠比我想像中的更無趣。說明一下,我讀這本書不是因為我必須要寫一篇關於該書的新聞稿,而 是因為所有非專業作家的文章,我幾乎都會讀。與其去讀這本書,不如去搜尋閱讀記者吵吵鬧鬧報導出來的一些比較精華的部份。這本書的前言與主要內容不一致的 程度讓人懷疑可能有人代筆…,我之前也有聽說她的論文也是由別人寫的。

Gong的twitter文馬上引發爭議,而代筆的可能性成為多家的頭條新聞,Gong當天又在twitter回覆說:

@congjee:我們國家已經有這麼多的問題,申貞娥真的是個重要的問題嗎?(整個情況)簡直是荒謬,如果這些記者繼續這樣行 事下去的話,我不能(自由地)在twitter發言,我只是發表我的個人意見,實際上,我認為她受到不公平的處罰,她沒做的事,卻受到胡亂指控,我不懂為 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子。

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機發生在南韓流量最大的網站Naver.com,南韓的部落客與公民新聞網站Wiki Tree貼出一則故事 post顯示Naver已經採取一個罕見的措施,在別人尚未要求前就將C先生的可能姓名從它的搜索字串裡刪除。

Naver聲明這項措施是為了防止誹謗案件,但該措施卻讓使用者猜想說書中引述的當權人士透過幕後的關係影響了該決定。

校對:Ann Kao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