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賓達:安哥拉的黑金

北邊、東邊及南邊與剛果民主共和國接鄰為界,卡賓達(Cabinda)是安哥拉第18省也是外飛地,長久以來爭取獨立。

卡賓達擁有潮濕而茂密的森林,一直以來都是安哥拉所有省分中最具爭議性、地理上不與本土相連的一塊領土。卡賓達的原油產量占安哥拉原油出口量的70%,相當於占安國出口總值的80%以上,使得安哥拉成為非洲第二大產油國,僅次於奈及利亞。

國家的邊疆

大部分的安哥拉人民認為卡賓達是安國的領土,但有些人持反對的立場。

 

Construção de estrada entre Cabinda e Malongo. Foto de mp3ief no Flickr (CC BY-NC-SA 2.0)

Cabinda與「油源地」Malongo間的道路工程。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p3ief,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1885年,葡萄牙統治者將卡賓達納入殖民版圖當作保護領地,1920年,併入安哥拉。1974年葡萄牙革命後實行去殖民化,因為政治利益,卡賓達被強迫 當作安國領土。自此,卡賓達是否屬於安哥拉之爭,眾說紛紜。國際關係學者Eugénio Costa Almeida主張:

卡賓達是安哥拉共和國的一部分,但我也一直強調,由於文化及經濟上的特殊性,卡賓達在國內應享有獨特地位。毫無疑問,這樣大家都將受益。

新聞記者Orlando Castro已出版幾本關於這塊爭議性領土的著作,如2011年的書《卡賓達:昨天的保護地、今天的殖民地、明天的國家》,他一直捍衛卡賓達的權利,在部落格Alto Hama中,他表示相信卡賓達如同以前的東帝汶,是受到壓迫但有權獨立的領土:

卡賓達是遭安哥拉占領的領土。不管是強大的占領者或是過去的經營者(葡萄牙),都曾想過或想要舉辦公民投票,來瞭解卡賓達人民的意願。無論如何,人民選擇的權利不會也不能被忽視,即便真正關切的只是石油。

獨立運動「卡賓達領地解放陣線」(FLEC)繼續在爭取解決方案,以促使這塊富藏石油的土地獨立。FLEC在葡萄牙的代表Stéphane Barros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訪問時宣稱:

「卡賓達的人民對軍事綏靖並不感興趣,他們現在想要的是政治解決方案,一項可信賴且民主的國際程序,因為卡賓達人民的意願必須表達及尊重」,FLEC在葡萄牙的代表如此主張。

在安哥拉今年8月的選舉中,「卡賓達全國運動」–眾多流亡海外爭取獨立的一個組織,提出抵制選舉的想法,運動領導人之一Bartolomeu Capita表示,「參與這些選舉對卡賓達人民沒有任何好處。他們不尊重我們,我們不是安哥拉人,也不想成為安哥拉人。」

然而,安哥拉執政黨MPLA以59.4%的得票率成功在該省連任,Stephan Baptista在Club-k.net中分析勝選原因指出,大部分的民眾居住在市郊Maiombe,而且都傾向支持安哥拉的主權,居住在都市裡的「溫和的反對派」知識份子屬於少數,此外,還有為數眾多的防衛及安全部門成員,他們是卡賓達執政黨的保命部隊。

卡賓達印像

 

Mulher de Cabinda. Foto de Dom Bosco Angola no Flickr (CC BY-NC-SA 2.0)

卡賓達的婦女,照片來自Flickr用戶Bosco Amgola,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Orlando Castro認為「現今的卡賓達,既對安哥拉和葡萄牙的政權反感,也不喜歡國家或全球的經濟勢力」,另一方面,安哥拉國家媒體則將該省描述為天堂。

卡賓達的周圍擁有豐富植披,可以眺望大西洋;但這個安哥拉省分到底有多少居民,因為至今並未舉辦過人口普查,並無確切資料,估計在40萬人之譜;擁有獨自的文化,不過近年來傳統文化不斷喪失。

在社交網路上,有關這個神秘地區的網頁不多,缺少對此地庶民百姓的真實書寫,但仍有一些如José Sambo的臉書,可以讓人一窺卡賓達之美。

在部落格卡賓達之城(Cidade de Cabinda)的一段錄影報導中,介紹了此省不同的傳統、習慣及風俗;卡賓達使用好幾種方言如Fiote、Ibinda及Kikongo,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卡賓達的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感到陌生,至今仍在爭取獨立。

卡賓達不全都是美好的,也有挨餓的人。私營媒體批評有人粉飾卡賓達像地獄般的現實生活,新聞記者及運動人士經常遭受威脅,如全球之聲在2011年10月的報導。在Cabinda Nation網站一篇由Barros Navecka參議員署名的文章稱

大學和醫院裡並無應有的設備,城市及村莊中沒有飲用水、下水道、排水及污水處理系統,相較之下,安哥拉那些重建城市,大廈、別墅、私人利益、完成的建設計畫、肥厚的帳單、以及豪華社區如雨後春筍般在盧安達及在國外出現。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