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看待以巴衝突,部落客與主流媒體不同

印尼主流媒體對近期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抨擊炮火猛烈,尤其是具伊斯蘭色彩的報紙與電視台,媒體報導部分立場強硬團體甚至進行「軍事訓練」,準備送部分成員前往巴勒斯坦參與「聖戰」;媒體亦指出,部分團體襲擊印尼當地猶太會堂,並指責印尼猶太人要為加薩走廊現況「負責」。

部分清真寺的星期五禮拜也多以此為主題,甚至將衝突視為伊斯蘭與「伊斯蘭敵人」之戰,以色列代表猶太人,通常支持以色列的美國代表「西方世界」與「基督教世界」,簡而言之,他們認為加薩局勢是「伊斯蘭敵人」正在摧毀「我們」。

然而令筆者意外的是,印尼部落客似乎看待這場衝突的角度不同,他們的態度較多數印尼主流媒體更成熟,以different is not war[印尼文]部落格為例,便提供大量以巴衝突的歷史背景知識:

就連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無法阻止中東悲劇,尤其是以巴衝突,這兩個政治實體自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以來,便一直衝突不斷。

除此之外,他並不認為所有以色列人都是「猶太復國主義者」,並非所有人都支持以暴力對付巴勒斯坦。

Anindito Baskoro “Joe” Satrianto[印尼文]是印尼伊斯蘭大學伊斯蘭宗教科學院學生,他亦明確表示以巴衝突與宗教無關:

直到此刻,縱然我的先知這麼說,我仍無法相信穆斯林與猶太人將會發生大戰,…就像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之所以勇敢驅逐以色列大使出境,並非因為這是場宗教衝突,而是場攸關人性的衝突!

Gantyo Koespradono[印尼文]亦論及以巴兩地社會,他談到巴勒斯坦境內有穆斯林與基督徒,都在為國家自由而奮鬥:

基於巴勒斯坦歷史,當地多數民眾為穆斯林與基督徒,數十年來都和平共處,他們熱愛共有的祖國,擁有共同的國家目標,都夢想居住在充滿和平與安全的多元國家…,他們都努力追求自由、公義與繁榮的巴勒斯坦…

他進一步提到巴勒斯坦許多知名基督徒,如Emil Habibi、George Habash、Azmi Bishara、Hanan Ashrawi等人,都在巴勒斯坦政壇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巴勒斯坦基督教政治運動人士Raymonda Tawil,也是當地前領導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岳母。

總而言之,巴勒斯坦人是在爭取自由,這場戰事也不是宗教衝突,相較於印尼媒體,印尼部落客似乎所獲的資訊更多,態度也更成熟。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