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捲入喀拉拉邦太陽能發電騙局

印度卡拉拉邦近期草擬了太陽能政策,著重在發展個體戶的太陽能系統安裝,這項政策被認為可為能源缺乏地區帶來助益。但是不久卡拉拉邦這個剛開始發展的太陽能市場就受到破壞,原因是有政府官員涉入一場詐騙。

2013年7月Saritha S Nair of Vattapara和她的男友 Biju Radhakrishnan在Chegannur被逮捕,據稱他們和人們募集數百萬盧比的資金,要投資在印度各地的太陽能和風力磨坊農場。據他們的說詞,人們參與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投資計畫,這些電將被銷往缺電的Tamil Nadu邦,就立即能產生獲利回饋投資者。

Nair和Radhakrishnan在Kochi經營一家公司,名為「太陽能再生能源解決方案公司(Team Solar Renewable Energy Solution)」。他們提出承諾,讓投資者能擁有此事業的一部份並且享受收益,誘使受害者捐款給他們的太陽能投資計畫。

在他們被逮捕後,調查發現他們與政府有所接觸,一些喀拉拉邦政府首長的私人助理因涉及這項醜聞而被解雇,因為這些助理報告的資訊偏袒Nair和Radhakrishnan。該首長承認曾與Radhakrishnan有接觸,但他不管反對黨的抗議聲浪,拒絕為此事件辭職

Ucilia Wang 在科技部落格上探討這個補貼計畫:

在這場騷動的核心有兩個騙子:Biju Radhakrishnan和Saritha S. Nair,據傳聞他們承諾安裝便宜的太陽能板,但在他們收到錢之後,就關閉手機並企圖逃逸而被警方逮捕。一些喀拉拉邦的官員亦被指控曾經幫助這兩個人。

Solar Panels in Sadhana Forest community, Auroville, Tamil Nadu. Image from Flickr by Premsaagar Rose. CC BY-NC 2.0

安裝在Tamli Nadu邦Auroville鎮Sahana森林社區的太陽能板。照片:Flickr by Premasagar Rose(CC BY-NC 2.0)

 部落客Nikhil Narayanan ‏(@nikhilnarayanan) 藉由一則新聞報導了這個事件,並為此事件敲響警鐘:

連續劇女主角Shalu Menon和此太陽能詐騙也有牽連,她是政府首長兒子和外甥的朋友。
http://www.deshabhimani.com/newscontent.php?id=313982 …

    另一名網友Superfatman(@geophyraj) 寫道:

一名政府雇員分享了一則有關於政府太陽能產業的醜聞,而遭到喀拉拉邦政府停職處分。請問喀拉拉邦是在中國嗎?

Superfatman認為中國政府因為太陽能補貼政策發生龐大詐騙,因而宣佈要在2013年取消太陽能農場的政策補貼

當太陽能政策補貼即將用完,以及現有的太陽能產量規模正在縮減時,喀拉拉邦的電力供應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反對黨領袖VS Achuthanandan承認此現況,他也提到先不論太陽能騙局的個案,當一個邦發生電力危機時,事實上太陽能發電仍有龐大的潛力能成為出色的解決方案。 

Ucilia Wang 則建議該從這次的騙局學到教訓:

安裝太陽能的津貼補助是一個推動乾淨能源的重要方法,可由歐洲、美國和日本太陽能市場的發展提供佐證。但是這些投資必須伴隨著一些規定,用以管制安裝業者並且保護消費者避開詐騙。

譯者:Rezwan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