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流感恐慌蔓延

過去幾天內,印度新流感(或譯H1N1甲型流感)死亡人數從10人增至20人,感染病例亦首度超過千人,其中以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受創最深,兩大城市孟買(Mumbai)及浦那(Pune)罹難人數最高。如今恐慌蔓延比病毒更快,孟買下令學校關閉,浦那車流量亦格外稀疏,病患在極少數新流感檢驗中心外大排長龍,部落格也反映出這種緊繃氛圍。

Techno360張貼照片記錄印度民眾如何面對新流感。

有些部落格提供資訊及[文章],教導民眾如何因應,也列舉全國各地新流感檢驗中心位址The Kanpur Schools Parents Association部落格張貼新流感詳細常見問題清單

但印度媒體非但沒有平息恐慌,還不間斷播送內容煽動社會情緒,The Revolutioners怪罪媒體造成社會恐懼:

印度所有人都是媒體垃圾的受害者,我們無法逃離,政府又不願有所作為,過去諸多先例證明,媒體效應能避免印度出現各種災難,但媒體卻選擇繼續當垃圾,持續報導各種現象,我不知道一切何時能停止,真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

Dr. Suraj A. Dhirwani提及恐慌管理:

無論各位是否相信,新流感就在身邊…但恐懼與恐慌亦隨之而來,有趣的是,儘管歷經7月26日及無數恐怖攻擊,孟買人依舊學不會恐慌管理。

Firoz Shakir提及另一項可悲事實:

生命裡必然會出現機會政治,因為議會選舉在即,新流感肯定會遭到政治操弄。

新流感經濟亦在不斷增長,外科手術口罩價格已抬高20倍,在許多地區仍供不應求,況且也無證據顯示口罩能夠阻擋新流感病毒;投機者亦宣稱傳統草藥Tulsi能預防新流感,或瑜珈可治療新流感。

Lazy Ponders部落格的Agnitrisha歸咎政府作為不足:

政府怎麼能夠如何愚蠢?他們知道這種疾病在印度會造成什麼後果嗎?人們大方地帶著這種傳染病四處行走,毫不在意對於他人可能造成的危險。

民眾大多沒有錢,除非生重病才會去看醫師…多少人在求診前就已遭到感染?

India caught day dreaming懷疑

印度計畫推出3G服務,讓印度透過行動通訊工具掌控權力,Nandan Nilekani參與「獨特身分發展計畫」,讓每個印度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身分,但同時印度人卻因這項疾病而喪命,無法自行控制。

為何印度總在問題發生後才警覺?為何無法事先預防及對抗威脅?難道我們缺乏理智或信念嗎?

Just a Regular Blog部落格的Hariharan希望民眾以理智面對問題,而非總是恐慌:

蒲那居民對新流感的態度相當歇斯底里,全印度都在擔心該怎麼辦等等…新聞頻道火上添油,播出各種相關新聞,背景音樂也讓人們 更加恐慌,報紙裡也只有負面消息,例如人們排隊等待檢驗、民眾戴著口罩、路上空空盪盪等,但我們真得這麼擔心嗎?印度10億人口裡死亡17至18人,更多 人每天因為其他疾病而死…我不是要淡化此事,但也這麼多恐慌也沒有必要…

多數死亡案例為弱勢族群孩童或帶有其他併發症的患者…請各位切勿恐慌,以成熟及沉著態度面對此事,不要陷入瘋狂。

以下為印度Twitter用戶部分反應:

Akshay

印度每天超過千人因肺炎而死,新流感致死人數為17,請你們想一想。

印度對外事務部長Shashi Tharoor

正在與感冒及咳嗽對抗,今晚決定休息,不過沒有理由認為是新流感!媒體造成的恐慌沒有必要,也只會有害。

Deepak的建議是

政府與媒體需要更加謹慎,人們確實需要更加意識到流感症狀、檢驗資訊、各地檢驗中心位置、疾病治療與預防,但不要散播恐慌。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