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用臉書監管交通違規

將於德里舉辦的大英國協運動會預計會為這座城市帶來:運動員、觀光客,還有沒那麼讓人興奮的交通阻塞。德里交通警察局(DTP)為了監管路況,已經開始使用臉書來幫助他們蒐集交通違規的資訊。此計畫近來大量受到印度主流媒體社交媒體以及一般民眾的關注。

德里交警局使用臉書一舉之所以會受到關注,主要是因為這在印度算是公家機關的創舉。印度社會普遍瀰漫著賄賂的氣息,賄賂數目小至交通警察索求的100盧布大到數十億的詐取皆有之。人民都認為政府和公務人員腐化已深,而市井小民監管政府的能力極低。政府機關幾乎不透明,而且有好幾例告發貪污者的身分遭揭露,迫使告發者面臨嚴重的威脅,甚至連性命都可能不保。最近也才有一名訴求資訊權的運動人士遭謀殺。政府機關對這起謀殺案的「貢獻」良多,其中包括不回應公民的需求、保持高度神秘並且讓打擊貪污的人很難做事。在如此的環境中,政府任何增進公民參與的新舉動勢必受到矚目。

德里交警局此創舉主要是為了在即將舉行的大英國協運動會期間協助交通管理。藉由鼓勵市民在臉書上報案並發表交通違規的照片,德里交警隨後便可對這些違規採取行動。已有數百名民眾因臉書上的報案以及照片而遭登記,連警察也不例外。德里交警還有推特帳號(@dtptraffic), ,用以隨時更新路況,警告民眾哪些路段行車緩慢或是塞車。

但並非所有的回應都是正面的:有些人懷疑此舉的合法性,認為這是公民相互監視的例子,也有人質疑照片可能經過人為處理。然而,從追蹤德里交警局推特帳號的人數、臉書上「讚」的數目以及部落格文章發表的篇數看來,這項創舉還頗受歡迎。

印度外交部郵政局也跳進這波社交媒體熱潮,註冊各自的臉書和推特帳號。雖然到目前為止,德里交警局使用社交媒體的範圍僅限於交通情報部分,但他們的創舉為未來開啟了更多使用類似科技及行動的可能性──也許甚至可以用社交媒體舉發交警局的貪汙案例也說不定。

我們還可以看到一些公民社群主動參與政治事務的跡象。「印度資訊權入口社群」即是一個網路群體,致力於檢舉貪汙以及爭取資訊權等議題。Praja則和卡納塔克邦政府聯手,希望透過「開放檔案」計畫讓民眾得以透過網路取得政府資料。Kiirti為一個公民各類資訊平台,人們可以在那裏提出任何關於公民議題的抱怨,然後共同找出解決之道。「主動負責」則努力加強政府機關的責任感,他們所做的包括政策研究、製作品質較佳的檔案資料,並且透過某些管道散播這些資訊,好讓大眾知曉。不過,網路社群當中仍然只有少數準備好去處理規模甚巨的貪污問題,也只有少數準備好要幫助民眾直接參與政府事務。

雖然德里交警局的新舉措和其熱門只是一個例子,這卻突顯了人民確實需要與政府有所聯繫,也顯示出民眾渴望在政府平台上參與公民事務。同時, 此舉也開展了更廣的討論:政府部門該如何使用科技以確保透明,又該做些什麼才能達到更進一步的透明化;這些討論都值得好好分析。此一事例也應當驅使網路科 技工作者以及運動人士考慮如何使民眾更易參與政府部門、取得資訊和安全地舉發貪汙。網路工作者及運動人士也應當把此例視為某種鼓勵,進而去開發對上述事務 有幫助的平台。有了科技的一臂之力,印度嚴厲的反貪污法、資訊權行動以及民主主張才可能有其意義。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