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跨越性別資訊落差

依據定義「青年」一詞的差異,印度年輕人總數大約比美國總人口還高出數百萬,就連在印度國內,他們也是最大族群,年齡12歲至24歲的年輕人口為3.15億,占全印度人口三成。

在多數情況下,印度年輕人與其他年齡族群完全不同,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印度已是個新興強權,年輕人亦反映出這個趨勢,美國關注生殖衛生議題的非營利組織「人口協會」(Population Council)寫道,「這群人和過去其他族群相比,更健康、更都會化、教育水準更高」。

印度年輕人也更加願意自主,美國《商業週刊》報導,印度76%單身女性表示,應該由她們自己決定是否生小孩;不過在研究者及「人口協會」等組織眼中,這種信心也許會掩蓋有關生殖衛生更深層、更涉及文化背景的問題,「人口協會」指出,「這些年輕人面對有關性衛生及生殖衛生的龐大風險,許多人缺乏做出理智選擇所需的知識及權力」。

資訊落差

Ishita Chaudhry於2002年創立「青年國會」時才17歲,她一直希望能填補這種資訊落差,這個屢獲國內贊揚的團體規劃及推行社群青年計畫,提供資金給13歲至28歲的年輕人,讓他們成立計畫處理社會文化、經濟、法務及環境議題,項目包括選民登記、街童同儕計畫、發行青年導向雜誌等。

該組織始終關注的一項議題為生殖權與性別,「聯合國愛滋基金會」指出,愛滋病等問題對全球青年影響格外重大,全球新愛滋病案例中,四成患者年齡介於12歲至24歲,且呼應「人口協會」的研究結果,這個年齡族群對愛滋病及其傳染途徑所知甚微;除此之外,「國際愛滋病服務組織協會」副理事長Robert Carr博士表示,在所有性別及生殖問題方面,年輕人常得「想辦法自救」。

運用科技

若要散播這些資訊,很自然會選擇使用網路,Ishita Chaudhry表示,「若研究性生殖權與衛生議題,必然要提供空間,讓年輕人完成社群互動及工作坊之後,還能持續對話」,多數情況都得靠科技創造空間, 因為許多印度年輕人都在網路上活動,而且網路是個很好的資訊提供媒介,因為年輕人能自行安排閱讀時間,還能保持匿名,在以下影片中,Ishita Sharma及Ishita Chaudry說明「青年國會」網路運作情況。

19號計畫

網路也許是個優良組織工具,但「青年國會」希望在實體世界建立社群,該組織一項主要計畫為「19號計畫」,訓練新德里(New Delhi)的年輕人成為指導員,帶領人們在討論會及工作坊裡觸及各種禁忌話題,如性別、性、生殖權與愛滋病等。

在該組織部落格的一篇文章中,Ishita Chaudry整理這項計畫運作部分原因:

社會為何如此害怕觸碰性教育與相關權利?究竟是何因素,讓我們不願給予人們完整資訊?這些訊息很重要,不僅能拯救性命,能避免感染疾病,能獲得必要知識,能教育他們尊重自我需求及欲望,也更能尊重他人權利。

…我們已沉默多年,太多人們成長期間沒有機會說出想法、恐懼、感受與疑問。

除了「19號計畫」,該組織也與其他團體合辦「19號計畫節」,邀請600億來自印度各地邊緣團體及都會區的年輕人來到新德里,這些年輕人來自社會各階層,從卡車司機到性工作者不一而足,他們共聚遊說與討論如何處理各項議題,如集體權利、性生殖權及衛生等。

Daily Indian》報紙指出:

這個節慶運用藝術、音樂、劇場、舞蹈等多種媒體,提供年輕男女及脆弱團體一個平台,呈現他們依據經驗所得對各項議題的看法,並形成一個網絡,並一同解決部分問題。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