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韓風吹進那加蘭邦

Yimchunger Naga woman at the morung of Kutur village

Kutur村的Yimchunger Naga女子,圖片來自Flickr用戶Retlaw Snellac,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那加蘭邦印度東北的一個邦,鄰接緬甸。此地將近兩百萬的人口分屬幾個不同的部族,其中絕大多數是基督徒。有些那加人(Nagas)覺得自己無論「在種族、歷史、文化與政治等方面」與印度毫無關聯,抗拒主流印度文化的影響並保護那加人的「獨特認同」。儘管如此,最近幾年有個新的文化正帶來改變,那就是韓國。

所謂「韓流」(Korean Wave)指的是韓國文化席捲全世界的現象,亞洲尤其明顯。而在印度東北曼尼普爾邦(Manipur)等地,這已經成為值得注意的現象。社區自發媒體IndiaUnheardRenchano Humtsoe製作了一支影片,報導韓國文化在那加蘭邦日益深化的影響。她寫道

韓國文化正大舉席捲那加蘭。印韓兩國簽訂的貿易協定加速韓國商品的交換,並輕易地引入那加蘭邦。此外,那加人長久以來總覺得被印 度中央政府所忽視,在年輕一代身上尤其明顯。許多人相信因為那加人對印度中央缺乏認同感,才會欣然接受韓國文化 […] 現在那加年輕人開始學習韓國文化,韓國電視頻道、節目、電影與服裝在此地大受歡迎。韓國公司也著手調查在那加蘭邦投資的可行性。那加蘭邦政府更設法投入韓 國文化的懷抱,訂立了每年一度的印韓文化節。然而,韓國文化潮流卻威脅了傳統那加人的習慣。 […] 傳統那加文化是獨一無二的。那加蘭由十六個部族所組成,各部族都有獨特的語言與深厚的文化傳統,例如舞蹈、歌曲、節慶與形象。韓國文化對那加年輕人的強烈 吸引力,讓維護那加蘭重要的傳統與認同變得難上加難。

Video Volunteers(創立IndiaUnheard的組織)的通訊總監Stella PaulGroundReport聊到Renchano影片

在這裡最受歡迎頻道的是韓國「阿里郎」電視台(Arirang TV),DVD和CD店裡全是韓貨,髮廊裡最夯的是韓國男女明星招搖展示的髮型,商店販賣韓國最新時尚,在這裡文化活動會有「韓國歌曲比賽」,就連體育賽事也來了個「韓式摔角」。

錫金大學(Sikkim University)社會系助理教授Otojit KshetrimayumNingombam Victoria Chanu,兩人合力撰寫了一份深入的分析,討論韓國流行文化如何透過韓國衛星頻道、音樂與電影而傳播進入鄰近的曼尼普爾邦

有線電視網路的引進,在文化傳播入不同社會這件事上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韓國阿里郎頻道可說是最早進入曼尼普爾邦的韓流代表。早先在此地最受歡迎的印地語(Hindi)衛星頻道被禁播,可說是韓國頻道開始風行的主要原因。因為 當時他們得尋找一個能提供健全娛樂的替代頻道。

Otojit談到印地語頻道禁播事件:

2000年起,除了全國頻道DDTV為政府所控制,所有印地語電影與電視頻道都被曼尼普爾邦一個地下革命組織所禁播

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文化接近性理論(cultural proximity theory),此論點假設相較於文化差距較大的國家,來自相似文化國家製造的媒體產品往往能夠取得較高的接受度。根據Otojit的說法,印度北部部族與韓國共享取多文化要素。

Robert Koehle在分析韓國議題的部落格《土撥鼠的洞》上分享他看完Renchano影片的心得,他寫道

不知怎地,我想(阿里郎電台主持人)麗莎‧凱莉(Lisa Kelley)一定沒料到自己會在YouTube的影片上被視為大韓文化帝國主義的代表。

他補充:

當然,當那加人準備好變成「道地的」韓國人時,肯定會丟下阿里郎電台轉而收看《重返犯罪現場》(NCIS)《CSI犯罪現場:邁阿密》(CSI: Miami)

Pvrhye回應這篇文章:

每次我看到有人自告奮勇地幫某個群體「維護」該地的文化,我就有種感覺,好像這些外人希望古色古香的小村民為他們粉墨扮裝。年輕 人不想做老祖母打扮,這情況在哪都一樣。要維護自身的文化,就得思考定義這個文化的關鍵因素為何,然後想辦法讓它變得更摩登現代。要不然就等著被動手做的 人給壓倒推翻。

另一個評論人abcdefg則分析韓國文化受歡迎的原因:

韓國就像流行文化的拌飯(bibimbap)。 在這裡看出一點日本味,那裡嗅出一些美國味;有些郊區風,有些九零年代饒舌風;在這裡有些韓國作料,那裡又有些東亞時代風。韓國流行文化承襲了許多不同的 靈感來源,而這樣的融合到目前為止也已經取得自我的認同;構成韓國時尚的元素都不特別,但加在一起就是別有風味。

韓國流行文化比 其他亞洲國家的更容易引人注意的原因?因為韓國時尚最基本。韓國流行文化所擁護的社會價值是物質主義與性感。當一項產品只訴求這些基本的元素,這產品就很 容易令人滿足。你也可以說韓國流行文化受到歡迎因為它與美國文化最相近,而這對那些深受美國與好萊塢影響的人便顯得十分突出。

這麼說來,我們真的需要認真關切韓國對那加文化造成的影響嗎?這是「全球化」不可避免之惡?還是一時半刻的流行風潮?你怎麼看?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