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次數位選舉表現

bloggersfor-advani-640x480.jpg

印度政治基本上充滿地方色彩,選民依據地方與區域的小議題投票選出代表,而非著眼於全國性的大議題,故造勢遊行、挨家挨戶拜票、地方看板與平面方言廣告一直是印度選戰主軸。

2004年時,執政的印度人民黨[中 文]打破這種慣例,積極推出「閃亮印度」全國競選活動,聘請廣告與公關公司負責選戰,鎖定初次投票的都會區選民,砸大錢購買平面與電視廣告,並將5%的廣 告總預算用在網路上,包括改造競選網站、發送手機簡訊,以錄音和電子郵件,向資料庫內2000萬筆電郵用戶與2000萬手機用戶散播訊息,並提供選舉相關 的手機鈴聲下載(BBCBBCRediffHindu)。「閃亮印度」全國競選活動最後並不成功,桑尼雅甘地(Sonia Gandhi)帶領國大黨意外獲勝,再度證實甘地家族對印度選民總有神奇吸引力,很多觀察家也將人民黨敗選歸咎於「菁英式」選戰(Live Mint)。

雖然結果是敗選,人民黨的「閃亮印度」卻為印度選戰開創新局,此後選舉經費40%至50%花在平面廣告、20%在戶外廣告、15%在電視、5%至10%在網路及手機,其餘用在廣播、電影院和實體活動(Live Mint)。

自2004年以來,究竟有什麼改變?印度選民結構發生了變化,今日印度11.5億人口中,超過半數年齡未滿25歲,2004年後又增加 4200萬名新選民,且在選區重劃分後,都會區的重要性更甚以往。網路與手機普及率在印度也在同期大幅增加,手機用戶從2600萬提高至3.65億,網路 用戶也從1600萬成長至8000萬;在2008年11月26日孟買恐怖攻擊案後, 再加上受到歐巴馬(Barack Obama)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激勵,印度都會區年輕選民更願意投下人生第一張選票,故人民黨與國大黨都不同於過去,鎖定都會區年輕選民為宣傳重點。不過兩 黨的訴求方式並不同,國大黨主打甘地家族39歲的後裔Rahul Gandhi;人民黨則受歐巴馬選戰啟發,積極進行360度全面性選戰(Chicago TribuneAFPIndian ExpressTOIReuters)。

相較於人民黨官方網站就像競選手冊平凡無奇,Lal Krishna Advani的網站則有好幾項特色,他的部落格自2009年1月成立,過去十篇文章內,每篇都有50則到150則留言回應,反觀他的印度文版部落格留言量卻很少,網站論壇雖然沒什麼特別,累積量卻很驚人,目前廿有6586名會員、2940件主題、9354則文章。

advaniatcampus.jpg

Advani@Campus計畫推動草根志工計畫,「聯絡及動員全國數千大學校園的年輕選民」(TelegraphDNANDTVIndian Express),招募志工的計畫也相當完整,目標包抱招募初次投票選民、推銷LK Advani的網站及社會媒體、翻譯網站部分內容、設計網路橫幅廣告、協助其他競選工作,根據一項報導,人民黨透過網站,已集結超過7000名志工(Business Standard)。

由Mallika Noorani推動的Bloggers for Advani計畫格外值得注意,原本在建議之下,透過Google論壇協調,並鼓勵在部落格上加入貼紙鼓吹人民黨的理念。

advaniyoutubechannel-640x480.jpg

Advani競選活動的社會媒體計畫多數由志工經營,也獲得競選幕僚支持,目前很難辨別官方與非官方社群的差異,官方網站連結到一個LK Advani的Facebook頁面(360名成員),以及Advani for PM的Orkut群組(960名成員),但還有好幾個非官方群組成員數相去不遠,Orkut網站的官方(?)人民黨聲援者團體共有22157名成員;目前也無法確知,Twitter帳號@BJP_是否為官方帳號,目前有416人在追蹤。

bjp_twitter_profile-1024x748.jpg

Friends of BJP群組似乎與競選團隊合作密切(FacebookOrkut),其中包括Rajesh JainR K Mishra等多位知名專家;另一個非官方網站Join BJP也吸引許多人注意。

除了這些全國層級的計畫,古查拉特地方首長Narendra Modi、Madhya Pradesh地方首長Shivraj Singh ChouhanV K Malhotra等人民黨領袖的網站亦設計完善,Narendra ModiV K Malhotra亦有Twitter帳號。

人民黨的網路廣告攻勢相當積極,Google關鍵字廣告達20萬個、在5萬個網站張貼靜態廣告、在2萬個網站張貼橫幅廣告,由於每月搜尋量達十億以上,預計人民黨的競選動作能觸及75%的印度網路用戶(Live MintEconomics Times)。

人民黨亦計畫發送十億則手機簡訊給2.5億名手機用戶,這些用戶並未登記拒絕競選廣告簡訊,整體而言,電信業者預計除了各種多媒體訊息、歌曲與桌面圖案收益之外,各政黨將發送30億至40億則簡訊,帶來1000萬美元的營收(Economics TimesIndian ExpressFinancial Express)。

人民黨在數週前發表長達30頁的詳細資訊科技願景報告(PDF 檔),吸引許多人支持,其中包括改革,也包括選前的民粹空想,承諾將發展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為第一要務,並用以改善政府治理與國家廣泛發展,特別要在五年之 內,在資訊科技各個面向都迎頭趕上中國。雖然許多觀察員認為這只是選舉之前的民粹口號,許多人相信這代表著人民黨的前瞻思維,能藉著承諾帶領印度成為資訊 科技強國而勝選。

vote_for_congress-1024x768.jpg

反觀執政的國大黨似乎還陷在Web 1.0時代,包括國大黨官方網站媒體內容網站都只是文宣網路版,Vote for Congress入口網站本應讓該黨候選人建立部落格平台,革新該黨網路競選策略,卻至今仍未上線,(HinduTOI)。不僅國大黨資深領袖(Sonia Gandhi、Rahul Gandhi、Manmohan Singh)等人都沒有網站,更糟的是,以他們為名的網址都在網路蟑螂手中(Indian Express);該黨的確希望在全國設立600個網路服務站(Hindu),但若沒有互動式內容,成效恐怕相當有限。

Shashi Tharoor是作家,也是前聯合國副秘書長,或許也是國大黨之中,唯一認真運用網路打選戰的候選人,包括在FacebookOrkut都設有據點(CIOLSify);Karnataka前任地方首長SM Krishna擁有Twitter帳號,Priya DuttMilind DeoraFacebook)、Sachin Pilot等國大黨年輕候選人的網站設計也很完善,但在社會媒體方面並不活躍。

vote_for_cpim-1024x768.jpg

其他區域型政黨在大選前都已架構或翻修網站,CPI-MLive MintHinduEconomic TimesIndian Express)和Samajvadi Party兩黨的網站似乎設計最為完整,但這些網站全都未使用社會媒體工具,更遑論網路捐款或訂閱電子報等功能。

許多觀察員皆指出,相較於歐巴馬的社會媒體選戰,人民黨和其他印度政黨在網路上的表現只能稱得上業餘(CIOLNetworked World),他們所言無誤,無論是企圖心、執行力或成品,人民黨的網路選戰根本比不上歐巴馬,也幾乎無法改變選舉主軸,結果仍是由無數小村落決定,但縱然最後失敗,這場選舉仍將為印度往後大選立下先例,就像五年前「閃亮印度」的情況。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