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核子合作協議論辯

過去數月以來,印度國內激烈論辯與美國的核子合作關係,印度總理辛哈Manmohan Singh)四處積極遊說,希望獲致政治共識,其實有些分析家與觀察家指出,如遇必要,辛哈甚至願意提前舉行全國大選。

在目前的執政聯盟內,Prakash Karat領導的左翼黨角色吃重,但該黨反對與美國簽署核子合作協議,The Indian Political Blog提到:

就像玩偶突然間從魔術箱裡跳出來,印度國會與總理忽然變得比左翼黨更聰明。

左翼黨該如何自處?該黨國會議員創下59人的歷史新高,不過黨魁Prakash Karat向來以快速改變政治立場聞名,左翼黨在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的地方選舉也遭逢重挫,因此若提前大選,該黨國會議員人數應會大幅減少,就連此刻看起來,他們的重要性好像也很低。

儘管左翼黨反對核子合作案,但過去一週間,政府已募集足夠的支持與選票。

Touchbase有篇簡潔文章解析印美核子協議,從123項協定談到左翼黨的反對:他表示:

這份協議雖存在諸多國家安全漏洞,但卻有助印度滿足與日俱增的能源需求,故目前的少數政府若要就此事獲得最後決定,前途還很艱困。

Big Picture部落格的T. T. Ram Mohan教授表示,印美核子協議已窄化為愛國心測驗, 他接著提出對核子協議的正反意見後的結論是:

Brahma Chellaney說得沒錯, 這項協議是印度與美國的戰略同盟,以對抗中國崛起,能源合作背後是政治與外交因素, 戰略合作的真正價值,在於轉移一整套先進的軍民兩用科技,除非印度重新定位核能運用立場,否則美國無法進行技術轉移。

在美國國會正式批准協議之前,還有好幾步要進行,包括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與核供應國集團許可。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