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居民哀悼長頸鹿之死

厄瓜多因生物多樣性聞名,擁有許多特別的動植物品種,但卻有隻非原生動物廣受人們喜愛,洛賈(Loja)地區民眾最近便哀悼牠過世。這隻名為切利托自2003年以來生活在洛賈動物園,最近在柵欄旁死亡,牠過去吸引許多遊客,也是厄瓜多唯一一隻長頸鹿,成為洛賈居民不分長幼最感驕傲的象徵物。Sur Ecuador所設計的旅遊海報請見此[西班牙文]。

死因在解剖前尚不清楚,但許多人懷疑長頸鹿遭到毒害,其他人則怪罪園方照顧不當及園內環境不佳,無論原因如何,許多洛賈居民都很難過,當地部落客也記得到動物園的經驗。

chelito1.jpg

照片來自Nelson Piedra,經許可後使用

Angel Gualán對這隻長頸鹿有很溫柔的回憶[西班牙文]:

我們都會想念這隻長頸鹿對遊客多麼友善,幾個月前我最後一次去看牠時,牠還相當友善,總會走近柵欄,讓人們能夠餵食與撫摸牠。

Dispatches from the Equator雖然旅居海外,同樣喜愛長頸鹿切利托

九月初我去洛賈時,有人就告訴我該去動物園看長頸鹿,切利托就像鎮上明星,是厄瓜多唯一的長頸鹿,可能也是厄瓜多唯一公開展示的非原生物種,我去了動物園,看到大人小孩圍繞在柵欄外餵牠吃草葉,很滿足能與人們最喜愛的動物共處。入園費只要25分,所以人人都能去看切利托。

雖然要等解剖報告出爐才能確認死因,但Sur Ecuador同意某些人的說法[西班牙文]:

現在才歸咎死因已經太遲,但我能同意部分說法,怪罪沒有幫牠找個伴侶、沒有更加注意照顧牠、以為牠一切沒事,怪罪園方只把牠當作旅遊景點,沒有重視牠的生活。

切利托死後,洛賈民眾走上街頭,呼籲政府改善園內動物的生活環境,Voces Lojanas提到參與遊行者的背景十分多元[西班牙文]:

口號、黃興橘汽球、硬紙板做成標語,孩童穿著長頸鹿服裝,民眾的T裇上寫著口號,走過鎮上主要道路,人潮蔓延四個街區,訴求非常強烈:「關心動物園」、「尊重動物」、「保衛動物園」、「找回切利托」。

雖然像切利托這樣的長頸鹿,出現在南美洲國家裡似乎突兀,牠對洛賈地區仍很重要,不過Café de Chucho在遺憾死訊的同時,也在想:「為什麼一個小鎮會想要長頸鹿?」[西班牙文]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