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治安為政府年度課題

改善治安是厄瓜多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政府重大社會責任,聯合國特別記錄員Philip Alston於2010年6月發表報告,說明訪視厄瓜多的情況與經驗,b10.com.ec引述內文段落:「厄瓜多兇殺案比例在過去20年間成長一倍,1990年每十萬人的兇殺案發生機率為10.3件,至2009年已增至18.7件,目前預估已提高到20件」。

2007年時,「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學者Carrion Mena引述「美洲發展銀行」報告,指出厄瓜多經濟因犯罪付出龐大成本,且不斷隨時間大增。

厄瓜多員警在瓜亞基爾(Guayaquil)街頭站崗,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umble fish,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Andrés Rodríguez在Modestamente Humano提到,自已在首都基多(Quito)搭公車時,曾與在街頭販售電影光碟的小販交談,小販說自己的生意並不好,若轉行當小偷,日子可能會好過些。

Sebas在Desde el rincón de mi vida表示,對自己的新年起頭便感到難過,有位朋友因槍手誤殺而喪命,他呼籲人們要善待與關心彼此,但也批評有些厄瓜多民眾冷漠無情:

有些人已經放棄[…]但讓自己屈服於暴力,就等於是壞人的勝利,就是縱容,就是假裝遭謀殺的民眾只是另一個數字,我不會接受,我絕不讓自己屈服於這種感受。

許多人都已寫信給總統,請求他馬上拿出行動改善治安,但總統在瓜亞基爾一間大型監獄演說時,表示這些加害人是社會下的受害者,應該獲得重生機會,Carlos Sagnay在Desde mi trinchera表示:

柯雷亞前往監獄對罪犯、竊賊及殺人兇手演講,聲稱是因為在野黨國會議員,讓他們的刑期變長。

Dialogo con Joselias網站上,記者兼部落客Joselias於Manabí省發文,說明在國內主要海港瓜亞基爾的情形,他指稱就連情報機構亦無法擺脫暴力,表示有兩名警官在瓜亞基爾東南部遭槍擊。

貧困、失業、教育程度低落都造成許多人犯罪,之後入獄服刑,不過Manuel Ignacio Gomez提到總統視察監獄時,在Hoy y Ahora部落格表示,我們也必須關心獄囚權益及他們如何重返社會,但總統與他們同在,似乎顯得總統對罪犯的重視程度大於受害者:

總統關心犯人更生及監獄環境當然很好,非常歡迎,總統說得沒錯,解決之道絕不是將罪犯關起來任其腐爛,而是透過妥善更生計畫,讓他們對社會有用,人人都有人權,獄囚也不例外,但總統若無明確立場、聲明及實際行動,堅定打擊犯罪,這些都沒有意義。

民眾關心的另一項問題,則是愈來愈多青少年參與犯罪,年齡最低只有十歲,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沒有任何刑責。

Juancabrito在個人部落格表示,媒體花費太多時間反對政府,卻忘卻教育功能,他認為媒體應脫離「假性分析」,著眼於現實情境,他相信柯雷亞若親自關心治安,縱然面臨在野陣營批評,政府也會成功。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