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裙帶關係與公共工程合約爭議

厄瓜多國營石油公司Petroecuador與數間民營企業先前簽下數百萬美元的合約,最近引起外界關注,因為現任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的哥哥涉入其中部分企業,法比西歐(Fabricio Correa)所參與的民間企業獲得許多公共工程合約,雖然他強調合約皆是透過合法競標取得,許多民眾並不相信,認為與柯雷亞的總統身分有關,讓政府因而形象受挫。

Aluminum sculpture of the Virgen of Quito at the cuspid of El Panecillo. Photo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y http://www.flickr.com/photos/tacvbo/

首都基多錫製Virgen雕像照片來自El Panecillo,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法比西歐捍衛名聲,強調自己經商已30年,而柯雷亞從政不過3年,但有些人打從一開始便懷疑事有蹊蹺,Santhros在Twitter上指出:「新一季『百萬富翁大挑戰』開播,第一位挑戰者:法比西歐」。

許多人主張,這項問題與厄瓜多新憲與政府角色直接相關,法規增加讓民眾更難瞭解現況,Ecuador Sin Censura評論柯雷亞近期演說內容,其中柯雷亞為法比西歐辯護,指控媒體扭曲政府與他哥哥的商業往來關係;Juan Montalvo則留言指出,是制度讓此事有機會發生:

我的批評無涉個人,而與意識型態有關,這場醜聞是必然出現的冰山一角,這並不完全是柯雷亞過錯,而是制度使然,當政府介入愈來愈 多、政治誘因愈來愈大,就會出現更多貪腐情況,就像數學一樣精確。柯雷亞或許立意良善,但他所支持的制度必將導致貪腐、經濟破產、裙帶關係、社會不滿等, 唯有否定歷史者會不以為然,可惜歷史屢見不鮮。

政府採購制度的根本法禁止政府與官員親屬出現商務往來,2008年8月4日第395官方記錄即已載明,Hoy y Ahora部落格的Manuel Ignacio Gomez質疑,為何柯雷亞未批評這些大型合約:

試想若此事發生在柯雷亞所稱的「政治死屍」政府中,而他是一般民眾,他將會如何反應?試想若醜聞出現在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身上,又會出現什麼情況?但如今在社會主義下,卻彷彿天下太平,沒有貪腐發生,只有媒體惡意企圖攻擊政府。[…] 在此之前,在野黨都沒有強而有力的聲音表達反對,布幕與綠色桌巾聞起來腐壞,但人們很快就會遺忘,柯雷亞會受到某些傷害,不過他會繼續前進、獲取權力、污辱世人。

有些部落客認為,一切過錯應該要歸咎於法比西歐,竟然未意識到外界的觀感,Modestamente Humano部落格的Andres Contilde指出,此事讓在野陣營擁有更多批評柯雷亞的材料:

法比西歐才是真正有錯的人,縱然他在法律上有權參與,但他怎麼能涉入與政府有關的投標案件?[…] 縱使合約完全透明、完全合法、毫無私相授受、沒有黑手介入,觀感還是很糟,讓許多惡意人士有很多做文章的空間,現在政府已計畫修改法律,理論上柯雷亞應要求這些合約無效,以排除外界疑慮,但實際上疑慮陰影已經存在,也已造成嚴重傷害。

經過公眾論辯,柯雷亞宣佈,政府將單方面取消與法比西歐參與公司的合約,他也批評法比西歐或許未違背法律字面意義,但卻違反禁止此類事件發生的法律精神,但一如Andres Contilde言,傷害業已造成。厄瓜多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