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2010年人口普查

11月28日星期天,厄瓜多將依據憲法,舉辦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國家主計局(INEC)負責整理及提供各項社會經濟問題的資訊,例如人口、住宅、通貨膨脹、識字率、失業、未充分就業,這項普查稱為「2010人口普查-人口與住宅」,不過就研究目的,則稱為「第七次人口普查」及「第六次住宅普查」。

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指稱,有些人利用人口普查,未呼籲民眾參與普查,反而要他們在白紙上簽名,以收集罷免總統所需的70萬人,不過柯雷亞很樂觀認為,科技未來很快會解決這些問題。Ecuadorinmediato對此評論:

希望這將是國史最後一次人口普查,因為我們將建置與已開發國家同級的資訊電腦系統,就能每天更新資料。

本次人口普查規劃工作自去年便開始,首先列出過去未登記的46.9萬家企業,之後從9月1日起訓練地方行政人員,也進行宣傳活動。

今年人口普查日為11月28日,但會延續至少一個星期,因為有些地區連直升機都難以抵達,初步結果將於2011年中公布,Eco FM 881說明為何必須更新現有資料:

至1999年為止,厄瓜多官方貨幣為蘇克雷(sucre),全國經濟數據也是以此為單位,雖然已經過時,卻仍以現有資料做為參考依據。

2000年時,Jamil Mahuad政府改以美元為官方貨幣,也讓舊有數據完全失去功能。

「統計法」(憲法第20條及第21條)要求全體國民提供主計局所需資料,也保證資料保密,11月28日早上七點至下午五點,將有1.3萬名高中生協 助收集資料,另有2000名教師參與,學生主要工作範圍在都會區,教師則前往郊區,每位學生平均要訪問14戶家庭,學校也會配合停課一星期,由於這是公民 義務,調查員將不會獲得津貼,但會獲得軍警協助。

年輕學生在El Cebollar學校開學時,展示「主計局進入校園」計畫手冊,照片來自厄瓜多主計局,經許可後使用

Raul Zavala的部落格指出,政府2011年度預算已經公布,故懷疑人口普查有何立即成效,他另提到,和2001年的普查相比,今年普查又多出30個問題。

這份調查問卷共有44個問題,涉及人口、住宅、教室、基礎服務使用、年齡、遷徙、殘障等,Ecuador, la vida en estado puro詳細比較前後兩次調查內容,並引述主計局局長對結果的預期看法:

主計局局長Byron Villacis表示,今年人口普查結果將在完成後六個月公布,不會像2001年普查一樣,拖至2004年才公布資料。

往來厄瓜多的旅客均已接獲通知,人口普查當天將無班機起降,政府將於當天EST時區早上七點至下午五點發布禁航令,也不會舉辦任何公共活動、體育賽事或宗教儀式,媒體、消防隊、護士及醫師也都收到安全通行指南,當天亦禁止販售或飲用酒精飲料。

Comentarios del Lado obscuro用煽動性標題批評現任政府,但其實用意是要吸引讀者事先閱讀問卷,並且善待上門的訪員,他呼籲民眾當天協助訪員:

可憐的主計局代表當天得辛苦工作,有許多家庭得訪問,讓他們精疲力盡,如果遇到不懂得回答問題的民眾,就得一遍又一遍重覆,會更 加累人…所以各位應該款待他們,準備些飲料、三明治、餅乾、水果等方便的東西,若他們在午餐時刻上門,也可以邀請他們共進中飯,多一副餐具和多一點食 物應該不難。

主計局已設有Twitter帳號@Ecuadorencifras,但並未設立官方標籤,厄瓜多民眾提議使用#Censo2010Ec,許多人也滿心期待參加普查,有些人更提早一步,在Twitter上詢問他人,問卷裡欠缺哪些問題。

雖然幾乎人人都願意參加,ManabíBolivar兩省對省界劃分仍未達成協議,El Universo指出,例如Chone市便呼籲抵制這項普查,指稱地圖錯誤影響預算分配。

據估計,每戶家庭需花費20分鐘完成調查,政府為普查將投入3500萬美元。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