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變運動人士:泰國憲警威脅強暴

Image from Khaosod English

反政變運動人士Kong-udom (後方著白衫者) 與Seritiwat (繫藍色領帶者) 於人權演講活動當天遞交抗議文宣予泰國人權組織主席Amara (照片來源:Khaoson English)

泰國二名學生運動人士打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發表演說,而遭警方拘押。其中一名學生控訴當時有二位便衣憲警騷擾並威脅要強暴她。

12月10日於曼谷舉行的國際人權日活動會場,大學生Natchacha Kong-udom,與泰國民主學生中心 (Thai Student Centre for Democracy, TSCD) 核心成員Sirawit Seritiwat,在媒體、保安人員及來賓在場的情況下,成功舉示出被軍政府禁止的三指手勢。此國際人權日活動由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所舉辦。

去年5月盈拉.欽那瓦 (Yingluck Shinawatra) 的過渡政府被軍方奪權後,反對政變的示威者仿用當紅電影《飢餓遊戲》中的三指手勢表達抗議。軍方禁止抗議行為也禁止公開批評軍政府的政策。

抗議學生們高舉標語「槍聲響起時國家人權委員會何在?」「失蹤人士」「你們還活著嗎?」及「停止付錢給國家人權委員會」。

自2009年起擔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的Amara Pongsapich被抗議學生打斷演說,措手不及。Kong-udom與Seritiwat因未遵守國家和平秩序議會訂定的禁令,被保安人員帶往警局。據軍政府議會表示,異議行為將導致國家安全問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兩名代表前來觀察警方對遭拘禁學生施以「態度調教」審問。學生宣稱被迫簽署聲明表示不再參與反政變示威。

同時,Kong-udom於Tung Song Hong警局報案,指控有二名男子在國家人權委員會演講會場騷擾及威脅要強暴她。

與這名遭威脅的學生運動人士訪談;她使用三指手勢對國家人權委員會表達抗議,便衣警員威脅要強暴她。

當天在國家人權委員會事件現場,她發現有一名可疑男子跟蹤她,「大哥你有什麼事嗎?你一直跟著我。」該名男子回答:「我找機會強暴妳。」不少目擊者,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官員及記者,都看見該威脅舉動。 

「人權觀察」亞洲分部泰國地區資深研究員Sunai Phasuk於12月12日抗議事件當天在推特上發言: 

Kong-udom告訴獨立新聞網站Prachatai,其他抗議運動成員也被可疑人士跟蹤: 

我知道其他成員和我已經被跟蹤了好一陣子,當然,我會害怕。這就是一種權力濫用。畢竟,我的人身安全在哪? 

This photo of Kong-udom, which was widely shared on social media, shows her making the "Hunger Games" salute as a sign of protest against the Junta government in Thailand

這張Kong-udom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被廣為分享,Kong-udom效仿電影《飢餓遊戲》中的三指手勢,以此表達對軍政府的抗議。

Kong-udom是一位跨性別者,在11月20日於曼谷一家戲院擺出三指手勢後快閃而被警方第一次逮捕。 

自本文發佈後,國家人權委員會尚未針對此威脅事件發表聲明。 

泰國自去年5月宣佈戒嚴以來,有關當局日漸加強對運動人士的脅迫手段,此次事件即是一例。 

運動人士甘冒風險組織和平快閃行動與反政變活動,呼籲透過恢復民主選舉還權於民,然而國內主要政黨迄今卻未曾協助他們或發聲表示支持。 

此次騷擾運動人士事件為泰國人權惡化之明證。幸而不願屈於壓制統治的泰國人民展現決心,才使報導得以曝光。

譯者:Huang Ching-tung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