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和平演唱會?

juanes-small

Juanes en Valencia」照片來自mtraker,據創用CC授權使用。參觀mtraker的Flickr相簿

古巴音樂學院宣佈著名的哥倫比亞歌手璜斯(Juannes), 預定於九月二十日在哈瓦納(Havana)的「和平演唱會」演出。部落格Repeating Islands證實:

共產黨報Granma引用學院副院長Osmany López的話表示,這名三十六歲,並在去年拿下五座拉丁葛萊美獎的歌手,對於能跟其他拉丁美系明星共同參與這次的室外演唱會,感到相當興奮。

璜斯可說是少數感到興奮的人。古巴部落客的反應待定奪。尤其面對散居在美國的古巴人的質疑,針對他支持這活動下隱藏的政治動機,璜斯在主流媒體Twitter社群中,都有辯護個人立場。少數部落客仍然存有疑慮。

El Cafe Cubano問道:

現在,璜斯將會請求解放政治犯嗎?他會為古巴人要求言論自由嗎?他會為古巴的民主請命嗎?

The Cuban Triangle同意「他的演唱會無法改變世界,更遑論古巴」,但是勉強承認 「它絕對有成功的潛力,古巴人民也將為之瘋狂」。該部落客客觀的分析兩邊的看法:

在Univision昨晚的訪談中(報導及影像在此),他以藝人的身分表態,而非政治人物。但是他對於哈瓦納演唱會的意義深表贊同,也相信它游走政治邊緣的涵義:「去古巴遊玩幾乎是不可能的…前往古巴代表是時候改變看法…我想跟我朋友一起去,然後從古巴告訴全世界,人是需要改變的。」

璜斯的行動在邁阿密引起回應。古巴籍美國藝人Willie Chirino在同一個Univision節目中說:「談到古巴,不得不理政治」。他說到了一個重點。璜斯聲明,他沒有介入政治,但是他想改變世界,就算這是藝人常講的話,仍難以理解。

這篇文章繼續說道:

關於古巴,評論家提的重點是對的,那裡沒有私人的演唱會場地,或是宣傳單位,所以這類型的活動必須由政府批准。由於是政府場地,政府官員也可能在舞台上發表演說。對於古巴在沒有戰爭的時候舉辦和平演唱會,有些人感到迷惘,也是理所當然。

部分人說璜斯根本不該參加,而在他的演唱會上,如果不協同古巴籍美國藝人,利用他的平台來質疑古巴政府的人權紀錄,將是缺乏道德的。

最後,部落客宣稱:「我投璜斯一票」。位於哈瓦納的Yoani Sanchez同樣說:

看來在九月二十日,璜斯將試圖在一堆建築物中,添加些人情味,但是沒有人會去乖乖坐著買帳的。

我覺得璜斯應該來唱歌。如果他的主題是和平,他會知道這個島沒有壟罩在好戰的衝突中,但是也沒有合諧。他將在一群分裂的人民中歌 唱,一群被政治分類,壓迫異議的人民。一群好幾年來都沒聽說過和睦,還會因為發表質疑,而被逞罰的人民。我們需要他的聲音,但只有在他以全然的包容下,為 每一個古巴人唱歌。

儘管如此,Sanchez很清楚圍繞著此事件的政治現實:

我們會喜歡他帶著他的歌,伴著Willy Chirino的音揚頓挫、Arturo Sandoval的喇叭聲、Albita Rodríguez 的節奏或是Paquito D´ Rivera感情豐富的薩克斯風…但是這些人都不允許在現場。在這個看待外來人比原住民還重要的島上,璜斯將享受一個外來人的特權。他在歌曲之間說的 一切,如果他有說的話,將被視為支持衰退制度,被視為一個當權團體的贊同者。

選擇革命廣場為演唱會地點的原因不單純,他無法擺脫這帶來的政治影響。但如果真的必需要,那就讓他在馬蒂的雕像下,面對切‧格瓦拉的圖像,至少讓他為大家高歌。

知道家裡「各世代的孩子會來聽音樂」的The Cuban Triangle,做了結論:

如果他們發現有人因為這演唱會沒有正確的政治立場而反對,他們會明白扼殺了所有好的創意、表達、跟事業,更不用說純粹的樂趣的頑固思想正在盛行,而且不僅於環繞革命廣唱的建築中。

本篇文章使用的縮圖由mtraker提供,據創用CC授權使用。參觀mtraker的Flickr相簿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