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烏茲別克:歐許地區屠殺報導

吉爾吉斯境內的費加納河谷(Ferghana Valley)地區裡,吉爾吉斯裔與烏茲別克裔民眾爆發衝突,於2010年6月10日演變為大規模屠殺,迫使烏裔民眾紛紛逃亡,衝突似乎源於吉裔犯罪組織企圖顛覆當地局勢,也可能與吉國兩個月前發生的革命事件有關,不過縱然事件起源於犯罪組織,衝突亦有其歷史淵源。

Refugees on the suburbs of Osh, Source: diesel.elcat.kg

歐許地區郊外的難民,照片來自diesel.elcat.kg

費加納河谷四周環山,是中亞人口相當稠密的地區,族群背景亦極為複雜,當地面積與美國賓州相當,人口達1100萬,現今烏茲別克、塔吉克與吉爾吉斯國界劃分,其實是依據蘇聯史達林時期官員所繪,引發更多問題,因為許多吉裔與烏裔村落都劃入對方國境內,當地亦存在貧窮、特殊農業與高失業率等現象。

歐許(Osh)是吉爾吉斯境內第二大城,情況格外複雜,當地有大量烏裔人口,1990年便曾發生暴動,反映出雙方族群關係長期緊繃,當時背景與今日相仿,並造成逾300人死亡、逾千人受傷。

過去三天,因為歐許幾乎沒有電力,外界鮮少得知暴力與動亂情形,但部落客仍將消息上傳至網路,現居美國的Yelena Skochilo(LiveJournal帳號morrire)仿效今年四月吉爾吉斯革命經驗,試圖收集所有重要新聞來源,不過她也承認,可靠的消息相當有限:

我能體諒人們此刻情緒激動,也努力傳達民眾手無寸鐵下的感受…可以確定的是,Cheremushki等市區各處都陷入火海,到處都有奸細,時常傳來槍聲,我以一件消息為例,既能反映整體情況,也能說明我為何未製作時間表,我認識作者本人,故能仰賴他的資料。「…有人打電話問我,『…沒有人要幫我們嗎?』我不想面對這種情況,我覺得自己像隻狗…我在結核病診所附近遇見他們,我握著方向盤,向每個人大喊他是吉爾吉斯裔。費盡千辛萬苦,我才將他送出來,街上大約有20名士兵,背後還有一群中年與青年吉裔民眾,我不知所措」。

NewEurasia.net成為主要英文消息來源,提供照片影片與事件最新動態Mil.wms.kg張貼照片,居住在吉爾吉斯的sherboto亦上傳事件照片,吉國官方通訊社Akipress.orgKloop.kg製作事件時間表(這裡這裡,均為俄文),diesel.elcat.kg論壇用戶刊登難民潮照片

6月13日,衝突延燒至網路上,分別出現支持雙方的帳戶(由於烏茲別克政府嚴格限制網路,故烏國網站明顯較少),好幾個吉爾吉斯網站癱瘓,或許是因為Digg網站效應,造成人們討論局勢的網站Registan.net亦癱瘓,YouTube用戶saveosh明顯偏袒烏茲別克,提供長六分鐘的Google地圖影片,雖然其中內容很有價值,但立場毫不中立。

人們在Twitter網站上使用以下標籤討論此事: #Osh#Uzbeks#freekg#JA(指第二座陷入衝突的城市Jalalabad)。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